我院联合德国乌尔姆大学医学院成功举办 “中德转化医学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7浏览次数:812

         2013年5月2日,东南大学医学院联合德国乌尔姆大学医学院在中大医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中德转化医学研讨会”(Joint Workshop on Translational Medicine),浦跃朴副校长和乌尔姆大学医学院Wirth院长代表中德双方致开幕词,大会吸引了医学院、中大医院、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医学院的教职工以及研究生、留学生两百余人参加。
         会议由6位德方专家、5位中方专家作大会报告,他们分别是:德国乌尔姆大学医学院院长Thomas Wirth教授、乌尔姆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Michael Kuhl教授、心脏病学专家Wolfgang Rottbauer教授、肠胃病学专家Thomas Seufferlein教授、Martin Wagner教授、血液与肿瘤学专家Lars Bullinger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刘乃丰教授、“973”首席科学家赵春杰教授、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顾忠泽教授、医学院外籍专家何友吉教授、中大医院放射科居胜红教授。报告以转化医学为主线,分为基础医学、肿瘤、心血管疾病、医疗新技术四大板块,打破了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应用之间的固有屏障,对如何从实验室到病床,把基础研究获得的知识成果快速转化为临床防治新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倡导以患者为中心,从临床工作中发现和提出问题,由基础研究人员进行深入研究,然后再将基础科研成果快速转向临床应用,以提高医疗总体水平。          
         此次会议是根据东南大学与德国乌尔姆大学战略合作伙伴协议(MOU between Ulm University and SEU University,2012.12.05),由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eutscher Akademischer Austausch Dienst,DAAD)资助的项目,会议得到了双方研究生院和国际合作处的指导和支持,以讲座及讨论为主要形式,旨在促进双方医学专家学者的科研沟通及合作。
                                                                                         (王乐、石然)
 
 
新闻链接:
        东南大学医学院和德国Ulm大学的合作可以追溯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是东南大学与Ulm大学最早开展合作的院系。1992年的中德医学学术年会在丁家桥校区科技会堂召开,1996年起,由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奖学金支持,先后派出二十余名骨干医生和教师,赴德攻读博士学位,他们学成归来后,都成为所在科室的技术骨干。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双方现已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学生交流等方面达成广泛而良好的合作。
 

                                                                                                                        (曲钢  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