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举办PBL课程学生总结会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3-01-04浏览次数:3152

2012年12月29日晚,冬日夜色寒风凌冽、雪花飘散,而在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教学楼201室与301室却暖意融融。参加医学院首期PBL课程—《人体结构与功能A》和人体结构与功能B》的师生们聚集一堂,热烈研讨一个学期来PBL课程的体验与收获。医学院党委书记曾水林、教学副院长王立新、党委副书记张俊琴、PBL专家组组长李新荣和董榕教授、东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杨安康博士、PBL案例撰写者、承担本学期PBL课程的Tutor、2011级全体同学等近三百人参加此次总结会。
        会上,首先由参与课程的学生进行汇报发言。在五年制与七年制学生分别自发组织了六个PBL小组进行汇报。每个小组都制作了精美的PPT,有的小组还派了2名同学做组合式发言。在发言中,有的同学对小组讨论情况与思考演变过程作了介绍,有的对于案例中一些感兴趣的知识点进行说明,有的播放了自己收集的医学视频或动画,有的讲述了自己和小组成员总结的PBL学习方法。同学们对于PBL的感受,通过新潮时尚的语言表述,引起参会师生的强烈共鸣,课堂上时不时荡漾起欢快的笑声与热烈的掌声。
        然后,本学期四位撰写PBL案例的负责者,分别在二个教室对于案例进行详细解读。他们分别阐述了案例设计思路,点明了案例中科学知识、群体、伦理行为三个层面的知识点,并突出基础与临床知识的整合、注重学生人文、职业道德的培养。
        最后,曾水林书记用“主动、互动、开放、思辨、整合”几个关键词,阐述了PBL课程的精髓。王立新副院长针对学生提出的建议在黑板上写出大大的“Why Not?”,激励学生们勇于开拓思维,将PBL精神贯穿到学习中,并鼓励学生成为PBL教学改革的“主人”,积极参与其中。
两个小时匆匆过去,总结会在激动、兴奋的气氛中结束,但大家对于PBL的思考、探索与实践没有停止,医学院将通过PBL课程改革,不断实践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教育治学精神。
                                                                      

                                                                    季红 杨安康 撰稿,杨安康 摄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