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的自我成长与生涯发展”讲座

发布者:裘奚晨卉发布时间:2013-12-02浏览次数:1070

 

       2013年11月27日晚,一场题为“研究生的自我成长与生涯发展”的讲座在东南大学医学院综合楼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会场内济济一堂,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国矿业大学文学与法政学院院长段鑫星教授。段鑫星老师,著名心理学专家,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现任中国矿业大学文学与法政学院院长。曾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江苏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出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论著十余部,译著《长大成人》、《青少年心理学》、《害羞》、《时间心理学》等十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省级奖励多项。段鑫星教授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曾在北京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讲学,也曾在数十家企业讲学,擅长于心理健康、心理调适、个人自我成长及领导力与领导智慧,并创建段鑫星心理课堂,拥有广泛的听众群。
       当今社会的竞争日趋激烈,同时社会对研究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进行职业规划,针对个人特点,确立未来发展方向,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显得格外重要。段老师此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研究生的自我成长,段老师细心地为大家分析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积累并运用竞争优势,并且提出了“幸福罗盘”对大家生活的重要性。第二部分主要围绕研究生的职业规划从职业目标,职业定向,自我定位,职业预期,职业规划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并指出职业生涯规划,有利于学生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明确自己的方向,和人生目标。段老师还结合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使大家认识到心理资本中的自我效能感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并教给大家如何提升自我效能感。
       段老师的演讲风趣幽默,使在座的学生深受启发,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笑声不断。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针对自己所遇到的困惑和疑难提出相应的问题,段老师均给予热情的回答。
       希望此次讲座能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制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为之努力奋斗!
(东南大学医学院研究生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