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名校访学之旅(林岚)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4-04-15浏览次数:2896

         去年深秋,我在国家留学基金委(CSC)“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资助下来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做访问学者。虽然在此之前,也数次在海外大学学习、教学交流,但这次来访学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是我心仪已久的排名全美前十的一流大学,它尤以商学、医学和法学最为知名,其中医学院是美国最早成立的一所大学医学院,在全美排名前三。
         宾夕法尼亚大学位于美国历史文化名城费城,创立于1740年,是美国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八所常青藤盟校之一。 美国历史上《独立宣言》、 《美国宪法》都与该校有不可分割的关系;《独立宣言》起草者、科学家、发明家本杰明.富兰克林是宾大创建人。知名校友有美国第九任总统、军事家威廉·哈里森,投资家、慈善家巴菲特,杜邦公司首任总裁杜邦,前任美国驻华大使、前犹他州州长洪博培,哈佛大学第一位女校长德鲁·吉尔平·福斯特,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著名物理学家林兰英,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以及东南大学建筑系开山鼻祖、建筑学家杨廷宝等。据统计,迄今有28位诺贝尔奖得主是宾大的校友或教授,其中近10年里就有8位。
         宾大校园中有一条叫Locust Walk的步行道,其中一段地面上铺着刻有格言的铺路石,比如:”时间失去了就不会回来”(教人惜时),“每下小敲击也能击倒一棵大橡树” (教人坚持不懈),以及“我们会找到办法,否则就创造一个”(勉励学生创新)等等。宾大创建人富兰克林曾说过“如果一个人的愿望足够强烈,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即使没有现成的,也能‘发明’出一个”。多年来宾大一直强调实用性学科的发展。现任校长Amy Gutmann博士认为:”实践太重要,不仅是知识的终点,也是知识的起点”。Gutmann校长对一流大学有着不同于常人的见解:”一流大学通过它提供的一切来证明,它既对自己的学生有无穷的帮助,又对社会有着贡献,两者缺一不可。” 唯此,才能在吸引好学生的同时,得到社会源源不断的支持。
         在宾大未来6年发展规划( UPenn Compact 2020)中,有4个核心原则:Integrating Knowledge, Increasing Access, Engaging Locally, and Engaging Globally (知识整合、不断增加通道、投身于地方经济与文化等、全球化视野)。其中知识整合的目的是:“
to put knowledge into action for the greatest good.”(为了最大利益将知识转化成行动)。 她指出,第一,揽延并留住最杰出、富有协作性的跨学科师资人才; 第二,建立高度协作的宾大脑科学、纳米科学的跨学院研究和教学平台;第三,通过宾大创新中心不断拓展宾大创新的文化和实践,以使宾大的发现很快应用于社会亟需的领域。
         宾大学术气氛浓厚,注重学术自由与创新精神。它的本科教育有四个学院:文理学院(School of Arts & Science)、工程学院(School of Engineering)、护理学院(School of Nursing) 和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本科生实行双学位制度,即本科生通过同时完成这四个本科学院中任两个学院的学业要求,就可获得两个学士学位。这项制度是践行创建者富兰克林关于大学的设想----- 在专业领域、文理素养方面培养学生。在研究生教育上,它有12个学院的不同学科、以及25个独立的研究中心,不仅彰显了各学科的特色,也形成了学科建设的规模效应。在每年的《US News & World Report》大学评估榜上,宾大综合排名一直稳居前八。创立于1765年的医学院久负盛名,200多年一直是美国医学教育和研究的前沿,特别在心血管疾病、AIDS & HIV病毒研究以及肿瘤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其附属儿童医院在美国位居第一,附属宾大医院也是美国首个教学医院。护理学院是全美最好的二所护理学院之一;还有兽医学院,其两家附属医院是世界上最好的兽医院。宾大的医学院、口腔学院、护理学院与兽医院基本涵盖了健康领域的所有学科,而且各学科各具特色。
         近年来,宾大交叉学科蓬勃发展。基于学科发展的需要以及来源于实践的问题亟需解决,宾大新成立了一些跨学科的研究中心和机构,比如:阿尔茨海默氏病中心、癌症研究中心、心血管疾病研究院、功能性神经影像中心、生物工程研究中心、艾滋病研究中心、神经认知科学中心、认知疗法中心、消化道与肝胰疾病中心、遗传学与复杂性状中心、衰老研究中心、纳米/生物界面中心、基因组前沿研究院、神经生物学与行为学中心、焦虑治疗与研究中心、糖尿病、肥胖与代谢研究院、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生殖与妇女健康中心、睡眠与呼吸神经生物学中心等等。这些研究机构运行良好,成果颇丰。
         在宾大学术访问5个月以来,深有感触的是:实验室中学术交流畅通,没有学术权威之说。我所在的实验室研究方向是真核微生物的染色体分离差错,外方导师毕业于美国名校加州大学,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做过博士后,他的专业知识和视野应该比学生扎实得多,但在实验室他和博士生讨论课题时是平等的,我见过一个美国博士生与他观点不一样,争论几个小时,当天谁也没说服谁,第二天接着辩。我在实验设计和进行过程中,与他有过多次讨论,觉得科研上一些东西就是越辩越明。在这里,学院、系里有很多学术seminar, 基本上每周都有2-3场, 有的是学院层面邀请重量级的大师来讲学,如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 有的是研究生邀请来的(据说有专项经费用于此)、就学生感兴趣课题和方向开设讲座,还有的是教授邀请来的相关领域的外校名家。
         在大学校园,无论在专业研讨课上还是在社团活动中,本科生、研究生都能就某个议题各抒己见,他们不仅有独到的见解,还能提出有深度的延伸方向和问题。 宾大的校训是“法无德不立”(拉丁文原文:Legessine moribus vanae,也翻译为:没有道德,法律一无是处),虽然法律和道德的覆盖范围不一样,不能以道德规范去设立法律,但这句校训鼓励学生追求真理、道德等终极目标,并反映出对人类理想王国的追求;按富兰克林的建校初衷,“应该是一个为公民而设立的教育”。正是因为以追求人生终极价值为目标,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用于实践、拥有一流的教授队伍并配备有世界高水准的试验设备,常青藤盟校之一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得以在全美高校中享有盛誉,引领着高等教育的发展。
         以上只是本人一点粗浅的见解,因时间仓促,难免有疏漏之处。    

                                                                                                                                    东南大学医学院    生物工程学系    林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