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的感受(廖继佩)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4-04-16浏览次数:2097

          对科研人员来说,出国留学应该是提升自身科研水平的良好途径。出国留学不仅能提高科研人员的科研实践经历,也能开阔自身的科研思路和视野,这有助于确定自己未来的科研方向和提高自己科研水平,为以后顺利开展科学研究打下更雄厚的基石。
         自2010年1月起我在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进行了二年多的科学研究。在美国东部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这段时间,也是我认真思考自己人生的一段宝贵时间,我尤其重新思考了自己未来的科研方向。现主要从学校管理、科研和收获等方面浅谈我的一些留学经历。
         到达美国后,老板到机场接机,随后带我到商场买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将我安顿好住宿后,老板详细地向我介绍如何到达他的实验室,看来老板在我来之前就已经安排好实验了,来美之后的第二天就应开始实验了。当然,这也是我很喜欢的事,因为科研本身就是谁越早探索,谁越在未知领域中领行。
         第二天,当我一到实验室所在Building的大厅时,管理人员就立即招呼我去登记,并认真看我的护照。因此,美国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干事很踏实。
         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学校的管理完全电子化,所有的大楼均安有门禁系统。进出门必须向管理人员出示一卡通或者刷卡后才能进入实验楼。
         在美国的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人员大多数是获得博士学位的专职科研人员。实验室的硬件与国内差不多。因此,国内外之间的科研水平的差别主要是软力量的差别。科研思路主要按照老板的要求去做。订购的各种试剂来的速度是挺快的。一般情况下,所购买的试剂常在第二天到达,这有助于高效率地完成试验。学校有一个后勤中心,专门负责订购试剂,这可节省科研人员宝贵的时间。若试剂质量有问题,后勤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与公司协商解决,这可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另外,每一个系有一位专门负责订购试剂的人员。一般的情况下,科研人员并不直接接触科研经费。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学校有一个技术服务的网站,不同的实验室可以将自己的技术优势挂在学校资源网上,这可为本校其它研究组服务,这有助于提高科研效率,增强不同科研团队的合作。当然这种服务是有偿的,有利于科研的良性发展。

思考和建议
         科研人员通过出国留学不仅只是科研思路能力方面提高,而且应广积人脉,另外也要积极观察和思考实验室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这些对出国留学的科研人员是极其重要的。
        校园卡应发挥更大的功能。校园卡现在可能只是发挥银行卡、食堂消费卡和图书借记卡的功能,在身份识别方面发挥的作用较弱。只有充分发挥校园卡的身份识别功能,才能有助于维护校园的安全。
        美国国内各种工作均进行了细分工非常细,这在大学里就更加明显。比如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就专门有一个信息服务中心,它们主要负责学校里各种电脑的维护等,若电脑出现问题或安装一些软件,打一个电话预约即可。而在国内,许多人都是电脑方面的高手。这可能不利于学校计算机系统的安全和信息的保密性。
        应建立更大的技术支撑平台。可征集各个实验室的技术优势、技术服务的具体内容和收费明细等,集成后可供上网选择,这样可有利于优势互补,促进学校枘各个实验室的互利合作。
        建立更大的实验试剂资源库。通过学校的资源优势与供应商进行协商,通过点击学校的网站,就能购买实验耗材。这不仅能节省经费,而且可提高科研人员的工作效率。

                                                                                                                     医学院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系   廖继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