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5+3一体化问题解答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5-06-28浏览次数:41621

东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和“拔尖创新医学人才试点班”问题解答

  

1、为什么东南大学不再招收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而改为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模式?

答:(1)根据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要求,从2015年起,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停止招生,将全面调整为“5+3”一体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2)“5+3”一体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更加注重临床实践训练,体现了医教相长,学以致用,是参照国际主流医师教育培养模式、医疗卫生行业惯例和中国国情基础上的重大制度创新。

  

2、2015年东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的招收人数?

答:2015年我校计划招收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120名。

  

3、东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的培养目标?

答:培养具有宽厚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建立较为完整的临床医学概念,熟悉临床医学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能独立从事临床医学专业工作,具有优良的职业素养和发展潜质的高级临床医师。

  

4、东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的学制、学位和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有什么不同?

答: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和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毕业时均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专业硕士学位证书“四证”,总学制由7年延长为8年。

  

5、东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较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多学1年, 有什么优势?

答: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除了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专业硕士学位证书“四证”,还可以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即“六证合一”,毕业后即可直接进入医院从事医疗工作。今后医疗机构用人机制将逐步过渡到主要接受或全部接受具有规范化培训合格证的住院医师,而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毕业当年方可报考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毕业后还需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获合格证后方可从事医疗工作。

  

6、东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需要考试才能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吗?

答:学生在完成本科阶段5年相关课程学习并考核合格后,可直接进入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阶段。

  

7、东南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教育体系?

答:我校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教育体系具体为:第一至五学年(本科阶段):通识教育基础课的学习、大类学科基础课的学习、专业主干课的学习、专业及跨学科选修课的学习、社区卫生实践、临床通科实习、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训练等等。第六至八学年(研究生阶段):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3年。临床轮转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标准(试行)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试行)》(国卫办科教发〔2014〕48号)进行,实际培训时间应不少于33个月,达到各专业培训标准细则的要求。

  

8、东南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主要课程?

答:(1)本科阶段的主要课程包括大类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

①大类学科基础课: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与免疫学技术、病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临床流行病学、诊断学、医学统计学、预防医学等。

②专业主干课: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神经精神病学等。

(2)研究生阶段的主要课程包括公共学位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限选课和必修环节。

①公共学位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学位英语。

②专业基础课:免疫学基础与应用、分子生物学C、临床流行病学(专业学位)和医学统计学(专业学位)。

③专业必修课:临床技能、医学前沿B和各学科进展课程。

④限选课:自然辩证法概论和循证医学。

⑤必修环节:临床实践、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和参加学术活动。

  

9、东南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毕业要求?

答:本科阶段:参照东南大学学分制管理办法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例,修满本专业最低计划学分要求190学分,即可毕业。在达到毕业要求的条件下,如果外语达到东南大学英语学习标准、平均学分绩点≥2.0者可获得医学学士学位。

研究生阶段: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条件为:(1)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各项要求,修满至少20学分的课程;(2)取得《医师资格证书》;(3)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4)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达到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位授予条件后,可申请并经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后,授予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10、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研究生阶段如何分流?

答: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通知》(学位[2015]9号):按照研究生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制订相关政策,对不适宜继续按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的研究生进行合理分流。

(1)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第七学年内未获得《医师资格证书》,根据学生意愿,可安排其转入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渠道,但应按照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完成学位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

(2)在规定的研究生学习年限内,未通过学位课程考核、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或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批准,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

(3)对在规定的研究生学习年限内获得《医师资格证书》、完成学位课程考核,但未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者,可对其进行毕业考核和论文答辩,准予毕业。毕业后三年内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者,可回学校申请硕士专业学位。

  

11、东南大学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试点班的培养目标?

答:培养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熟练的临床专业技能,优良的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

  

12、东南大学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试点班如何选拔?

答:从东南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学生中择优选拔30人进入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试点班。

  

13、东南大学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试点班的培养及管理机制?

答:根据“拔尖创新医学人才”的培养目标制定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采用“分阶段、滚动式、淘汰制”的学籍管理模式,完成各阶段相应规定学业,达到东南大学各阶段相应条件的,可分别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博士学位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