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15级举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徐寒冰发布时间:2015-09-02浏览次数:360

    在这个世间有这样一群人存在,他们的眼眸身处总闪耀着炽热的报国情怀,他们的身体里,定流淌着顽强的生命热血,他们的名字叫做军人。

    8月31日晚,东南大学党委老干部处、医学院关工委、医学院团委在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举办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为大家主讲的是东南大学离退休干部李爱迪老师和胡威老师,他们还有着另一个光荣的身份:抗日老战士。

    首先为新生们带来介绍的是李爱迪老师,她1944年加入新四军,当时年仅13岁。在接下来的从军生涯中,她经历了抗日胜利,又跟着解放军南下剿灭国民党武装。聪明能干而又好学的李老作为年轻的基层部队干部,后来一直承担医疗救护任务,解放后继续学医,并进入高校,从事医疗教育事业。新生同学们对李老讲述的历史感触最为深刻的便是战争的残酷与战士伤亡的惨烈,这是任何影视剧都无法带来的震撼。在讲述历史的过程中,李老还拿出了国家、学校颁发的奖章和慰问信和珍藏多年的黑白老照片,满带自豪地向同学们展示,回忆与战友一起度过青春岁月,分享自己的荣光。

    同样作为抗日老战士的胡威老师更多地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和平的热爱和对祖国富强的欣喜,同时还向在场的医学院新生传递了自己作为一名东南大学成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自豪与荣耀。他的发言激起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回应。

    此外,医学院2011、2012级的学生还向大家汇报了不久前对李树枝等多位老同志的采访,以一位生活在和平时代的年轻人和医学生的身份向大家讲述了老同志的事迹和自己的感悟。

    在70周年胜利日阅兵即将来领之际,新入学的同学们通过抗日老战士和学长们的报告,不仅了解了最真实的抗战故事,同时还感受到了医学老前辈们对医疗事业的热爱。

    出席这次活动的嘉宾还有东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党委老干部处处长张俊琴老师、医学院原副院长,关工委副主任刘岐山老师以及东南大学党委老干部处支部书记车一刚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