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东南大学开展“5+3+X”卓越医生培养计划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6-02-28浏览次数:715

2016-02-27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南京2月27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润文)与德国高校联合开展“5+3+X”本硕博医学高端人才培养、开展小班化研讨型课程体系、请院士为本科生开设精品选修课……2月26日下午,东南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学校在医学生培养制度改革中的亮点工作。


  今年,东南大学首次开展“5+3+X”本硕博一体化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与德国乌尔姆大学和汉堡大学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创新型人才。


  作为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单位,东南大学对医学教育模式做出了新的探索。


  据悉,学生在学校进行“5+3”本科硕士课程学习和临床轮转,获得临床医学硕士学位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后,经学校选拔,可赴德国合作院校进行科研训练2-3年,符合德国高校毕业要求后,即可获得德国MD或PHD博士学位。同期还可短期进入临床参观学习,借机了解德国医疗制度,学习国外医疗人文理念和临床实用技能。


  此外,东南大学全面开设“基于临床问题”、小班化(10人左右)的研讨型课程体系,让学生成为学习的引导者、组织者和促进者,侧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交流合作、批判性思维等能力。每届学生完成8门研讨型课程、共学习30个案例,每个案例融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人文、医事法律等内容。考试方式也首次增加面试内容,锻炼医学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面试能力。


  学校还邀请杨焕明院士为医学院本科生开设精品选修课,邀请专家开展高水平学术报告会,培养学生的医学素养、提高学习兴趣,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专家学者的科研创新精神,在浓厚的学术环境中快速成长成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