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红红教授课题组在《Autophagy》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6-08-23浏览次数:2118

我院姚红红教授的论文Mir143-BBC3 cascade reduces microglial survival via interplay between apoptosis and autophagy: Implications for methamphetamine-mediated neurotoxicity2016516日被著名期刊Autophagy发表。该期刊是报道关于细胞自噬研究的国际权威刊物(5年影响因子为11.958)。本研究探讨miRNA-143和促凋亡蛋白PUMA调控小胶质细胞的功能。临床研究发现甲基苯丙胺成瘾者脑内存在大量活化的小胶质细胞,而小胶质细胞的过度活化又可以导致细胞的死亡。作为促凋亡蛋白PUMA,基因敲除PUMA反而加重甲基苯丙胺引起的小胶质细胞数目减少。围绕这一PUMA矛盾现象而展开系列研究,发现PUMA在促进小胶质细胞凋亡的同时也促进细胞自噬,而自噬促进细胞存活。敲除PUMA减少小胶质细胞凋亡,同时也降低小胶质细胞自噬,降低细胞存活,所表现出净效应是小胶质细胞存活下降。另一有趣的发现是PUMA的表达在转录后水平受miR-143调节,anti-Mir143能够通过上调PUMA调节细胞的自噬和凋亡,减轻甲基苯丙胺引起的小胶质细胞的死亡。在整体的动物模型上,anti-Mir143脑微注射进海马脑区,能够缓解小鼠脑内甲基苯丙胺导致的小胶质细胞减少,该研究结果在Mir143的基因敲除小鼠上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

此项研究工作由姚红红教授指导,青年教师张媛博士第一作者,研究生沈凯、白莹,黄荣荣等参与该课题。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该研究成果的发表,为药物成瘾发生和治疗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对临床治疗策略的选择和治疗药物靶标的遴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