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版2015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出炉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跃升36位名列百强医院第53位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2161

11月13日上午,复旦版《2015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和《2015年度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正式发布,全国100家最佳医院和37个最佳专科名单揭晓。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犹如一批“黑马”跃升36位,位居百强医院第53位。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第一次在榜单亮相,就荣当榜眼。放射科与肾科获得提名也是节节攀升。

此次排行榜榜单的产生,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邀请全国37个临床专科的3969名国内著名同行专家担任评审。据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介绍,所邀专家综合考虑各大医院学科建设、临床技术与医疗质量、科研水平等三方面“业绩”后,评选出本专业领域内排名第一到第十的中国最佳医院;各专业专家的投票将进行加权统计,分别形成中国医院最佳专科排行榜;上述结果再结合医院SCI和科研奖项,最终评出《2015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中大医院此次排名跃升36位,在进步最快排名中位居第一位;在专科汇总排行中,中大医院位居第50位;科研学术排行,中大医院位居58位。

据介绍,在医院的“专科声誉”部分,综合了37个临床专科的2490名国内参评专家对该医院的各专科声誉分值。在“科研学术”方面,委托有资质的医学情报检索机构查询各单位SCI文章发表和国家科研成果奖获奖情况后,把去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以上的奖项和SCI文章影响因子列入总分值。上述两部分分值,经标化后分别以80%和20%计入医院总得分,在此基础上,最终评出《2015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本年度专科排行榜的一个新亮点是,将急症医学、重症医学和临床药学纳入评比,参评学科总数达到了37个。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第一次在出现在榜单上,就位居全国第二,华东地区第一名。放射科和肾科的排名也稳步提升,放射科全国专科声誉排行中提名第2,比2014年度上升2个名次,在华东区专科声誉排行中位居第5位;肾科在全国专科声誉排行中提名位居第6,提升3个名次,华东区提名第2名。

中大医院此次榜单突飞猛进的进步,是由于中大医院学科群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在全国一流的重症医学学科入选,大大提升了中大医院的临床专科及科研学术影响力。重症医学科是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医学重点专科、国家级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等,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先进的医疗设备、专业的医护人员、严格的管理制度,无论是在省内还是国内医学界都享有良好口碑。并且敢于担当,为省内外突发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大医院放射科是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江苏省介入诊疗中心。学科已形成了鲜明的技术特色与优势,以介入放射学、分子影像学、影像诊断学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在学科带头人滕皋军教授的带领下,学科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大医院肾脏内科是国家肾脏病临床研究中心核心科室,江苏省肾脏病临床研究中心,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和国家临床药学试验科室。在学科带头人刘必成教授带领下,学科在慢性肾衰竭、糖尿病肾病、难治性肾病综合症、狼疮性肾炎、急性肾损伤等诊治方面形成特色。拥有700多名长期透析患者的透析中心是国内最先进的大型透析中心之一,透析患者长期生存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了实现肾脏病精准诊断,该科还成立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肾脏病理诊断中心。

近年来,中大医院不断强化临床技术的创新发展,坚持医疗、教学、科研协同发展,一切以临床和病人需求为主要出发点,提升了临床专科及临床研究整体实力。同时,部分重点学科在医疗、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也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中大医院在复旦版2015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中,成为上升幅度最大的一所三甲医院。(程守勤刘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