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教学督导组(本科)召开本学期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7-01-19浏览次数:1366

一月十七日下午,院教学督导组(本科)联合教学办、临床技能中心召开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与座谈会。会议由院督导组组长董榕教授主持会议,督导组成员满怀对教学工作的热忱及责任感,畅所欲言,气氛非常热烈。

本学期,全体督导组专家深入教学第一线、积极参与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准备阶段以及教育部认证专家现场考察期间的各项工作,督导组专家对全员师生在专业认证期间所展示的团结协作的精神面貌给予了高度肯定。但督导组专家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临床专业课随意变动任课教师;部分PBL指导教师随意压缩上课时间;新进青年教师的授课技能有待加强;部分试卷出题不够规范;更有甚者个别老师上课接听电话,等。

督导组专家一致认为:应该围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报告》中专家组的建议,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2017年作为“教学质量年”,督导组专家的建议主要有:① 拟制定《教师教学质量系数评定办法细则》,依托大学教室录播系统,积极鼓励督导组专家、院系领导以及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广泛听课、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教学水平。同时,结合学生评教情况,评定教师的教学效果质量系数,并将纳入教学效果质量系数到人事绩效考核体系中;② 计划通过微课竞赛、示范课堂等形式加强青年教师授课技能的培训;③ 计划召开PBL阶段性研讨会,总结取得的经验及梳理发现存在的问题,拟制定《PBL教学管理细则》,进一步提高PBL教学管理的水平;④ 全面修订理论课程、实验课程的教学大纲;⑤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规范出题、改进题型;进一步加强考试结果分析与学生反馈工作;加强学生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结果分析;⑥ 全面加强临床技能课程群建设:教学大纲、课程实施与督导、教师安排、学生考核、实验室开发等。

最后,王立新副院长对督导组成员一年来的辛苦工作、对学院教育教学(特别是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期间)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大家热心教育献言献策的精神表示崇高敬意和深切感谢。(胡向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