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红红教授课题组在《Autophagy》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4209

今年8月,细胞自噬研究的国际权威刊物(影响因子为8.593)《Autophagy》在线发表了东南大学医学院姚红红教授的论文“Circular RNA HIPK2 regulates astrocyte activation via co-operation of autophagy and ER stress by targeting MIR124-2HG”。

该研究探讨circHIPK2/miR-124/σ-1R轴在星形胶质细胞活化中的作用。课题组前期研究结果表明,σ-1R在星形胶质细胞活化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探讨σ-1R的上游调控分子,使用生物信息学预测,发现miR-124可能参与σ-1R调控。体内体外实验表明,miR-124通过σ-1R抑制星形胶质细胞活化。同时,生物信息学预测发现circular RNA HIPK2(circHIPK2)存在miR-124的结合位点。实验结果表明circHIPK2能够作为miR-124海绵,降低miR-124的生理活性,参与星形胶质细胞活化。此外,细胞自噬和内质网应激也参与对星形胶质细胞活化的调控。全文阐述了circHIPK2/miR-124/σ-1R轴通过协同调控自噬和内质网应激,最终调节星型胶质细胞活化过程。

此项研究工作由姚红红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黄荣荣和青年教师张媛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韩冰、白莹等参与了该课题。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该研究成果的发表,为神经炎性发生和治疗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对临床治疗策略的选择和治疗药物靶标的遴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