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教学督导组(本科)召开本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1288

201796,医学院教学督导组召开了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16-2017-3学期督导情况,讨论了2017-2018-2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安排,会议由院督导组组长董榕教授主持。

发布东南大学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通报(第2017-02期),见附件。

  

  

  

 附件:

东南大学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通报(第2017-02期)

201796日,医学院教学督导组召开了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16-2017-3学期督导情况,讨论了2017-2018-2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安排,会议由院督导组组长董榕教授主持。

1. 2017623日,由医学院督导组与教学办联合举办了《青年/新教师医学教育教学教务培训班》,到会人次110人。医学院刘乃丰、王立新、姚红红等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培训内容从课堂教学设计与考核、PPT制作、教师职责与道德到东南大学相关规定、奖惩条例、职称晋升等全方面进行了专题讲授,与会人员认真听课,在短短三个半小时内深刻了解了授课要求等相关事项。会后,颁发了培训合格证书。

2. 2016-2017-3学期督导情况:总共听82次课,涉及到71名教师,其中对听课认真的督导老师(如夏凤珍、晋光荣、张建琼、窦骏、徐淑芬等)提出表扬;并依据督导记录(评分)对其中20位教师提出表扬

3 总结上学期及本学期第一周上课情况,各教师按时上下课,表现良好。但教学秩序仍存在一些问题:

1.未完全按照教学处要求准时上下课,未完全按照教学计划授课,擅自提前完成教学任务(特别是PBL课程);

2.临时更换授课地点(示教室或教室)或授课教师未按东大教务处要求告知医学院教务办公室相关人员;

鉴于上述情况以及东大教务处与教师发展中心对本科教学工作的要求,督导组对本科教学工作重申如下:

1.依据东南大学规定:凡需晋升副高、正高教学职称的人员,必须参加东南大学授课竞赛,方可具有报名参加职称晋升资格,其产生依据校督导组和院督导组听课评价为主,学生评教为辅;每位教师只有3次参赛机会,根据近年来学校以往分析:首次参赛,获得竞赛奖项比例只有60%,虽然第二次、第三次参赛获奖比例会上升到83%及以上,但三次后不通过,须转出教学岗。故请各位督导注重对该部分重点听课人群的督导听课工作。

2.按照东大教务处规定,无特殊原因不得擅自更换授课教师授课地点,若确实需要更换,则需由本人或该学系/教研室教学秘书向学院教学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并报教务处批准;若情况紧急,则可先口头报备、而后补充书面申请PBL课程也是纳入教学计划、计算学分的正式课程,不得擅自更换授课教师与授课地点。

3.教务处规定,授课教师上课应该按时上下课;应该按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认真完成教学内容。目前课内学分学时偏紧,更应该珍惜每一次课的宝贵时间。

以上情况,特此通报,希望大家遵照“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宗旨,从课堂做起,从每一节课做起。

今后,学院教学督导组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公开表扬优秀教师、“曝光”违反教学要求的教师,若以后再出现违反“教务处与医学院相关规定或要求”的情况,则如实上报学院和教务处。

  

东南大学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

2017-9-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