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生物工程专业培养计划修订研讨会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861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加强生物学工程专业建设、促进生物工程学系的学科发展、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东南大学医学院联合生命科学研究院于2017年9月8日下午在丁家桥校区基一会议室召开了生物工程专业培养计划修订研讨会。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教授、潘玉峰教授,医学院副院长王立新教授、赵春杰教授、张建琼教授,相关学系主任窦骏教授、樊红教授、唐秋莎教授以及生物工程学系的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

会上,生物工程学系徐旭东主任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与实施情况、近年来的办学成效和毕业生反馈信息。同时,依据生物学工程专业认证要求、参照国内标杆专业的办学特色,对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建设与发展提出了设想与规划。与会的领导、专家均对我院生物工程专业的良好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在培养目标、专业定位、课程优化等有关学生培养的诸多问题上提出了改进意见和良好建议。

首先,大家一致认为今后专业定位应继续发挥医工结合的基础研究优势,建设有东大医学院特色的生物工程专业。其次,可以考虑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以弥补工程下游实验课程的短缺,同时在合理优化整合专业主干课的同时可开设更多选修课。要增加知名教授和企业领导参与授课的机会,加深学生的专业认知度,进一步提高学习热情。此外,应更加重视学生及早开展科研能力的训练,将SRTP项目与毕业设计课题衔接,借助医学院和生科院双方的优秀师资推进学生的合作培养。最后,专家提出应加强学系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联系,稳定学生的专业思想,争取申请硕士点为学生提供贯通培养途径,并扩大专业宣传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生物工程专业。

本次教学会议的圆满召开,将为我院生物工程学专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相信生物工程学系的明天会更好!(刘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