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李海浪教授带领研究生参与“微医大爱 至善洋浦”支医支教活动公益行活动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7-07-18浏览次数:806

7月7日至14日,为期8天的东南大学“微医大爱,至善洋浦”支医支教公益行项目在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圆满结束。由李海浪教授、刘岐山等老师以及来自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人文学院等6个学院的本硕博学生共同组成的23人师生团队,带着丰富的科学知识和饱满的服务热情来到洋浦这片天涯海角之地,开展坐诊、义诊、培训、健康教育、调研和留守儿童帮扶等各项活动,关爱儿童成长、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医疗和健康素养服务,并为促进偏远地区的医疗和教育发展贡献力量。该项目由国家卫计委离退局主办、海南省卫计委和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协办,微医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

项目的开幕式于7月7日在洋浦医院举行,国家卫计委离退局医疗保健处处长徐桂新、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程斌以及海南省卫计委、洋浦社会发展局、洋浦医院及微医的领导和医护人员百余人出席。开幕式结束后,由李海浪主任带队,具有医师资格的硕博研究生组成的医学团队以及由孙桂菊教授带队、营养学硕博研究生组成的营养学团队先后在洋浦医院、三都卫生院及干冲医院,当地超市、市场和村办事处等地开展全天坐诊服务,开设健康讲座和医学培训,看望留守儿童,为当地百姓提供儿科、骨科、妇产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及营养与饮食指导的诊疗和咨询。当地百姓闻讯纷纷赶来。根据在诊疗过程中发现的药物短缺、医疗设备陈旧缺乏、医疗理念落后的情况,团队向相关医院提供了药品购置建议清单,并于当地医生建立长期帮扶的关系。

期间,由公卫学院、人文学院、机械学院、经管学院以及能环学院本科生组成的团队积极开展了洋浦地区居民饮食习惯及儿童受教育情况的调研。团队成员不畏酷暑、克服时常语言不通的困难,深入社区、村镇、商场、医院等地,发放并回收问卷500余份。

本次“微医大爱,至善洋浦”支医支教项目为我校社会实践项目之一,旨在将优质、科学的资源下沉到基层,进入到偏远地区,扎扎实实为基层百姓做好服务,同时为人才培养提供实践锻炼的平台,培养学生扎根基层、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志愿服务、责任担当的意识和能力。(崔梦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