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峰院士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2649

11月4日下午,应东南大学医学院邀请,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邵峰院士于中大医院新大楼五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Pyroptosis(细胞焦亡):From innate immunity to cancer》的精彩讲座。医学院副院长孙子林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医学院相关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研究生及中大医院医生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邵峰院士首先从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谈起,告诉我们在进行科研探究中,应该不惧失败,勇于突破自己,追求创新性前沿性的研究。随后邵峰院士介绍了细胞焦亡和细胞凋亡的区别,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重点就Gasdermin家族蛋白在细胞凋亡的发生和调控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浅出地探讨了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以及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互动环节中,邵峰院士热心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师生们不仅获得了细胞焦亡方向的前沿知识,更从邵峰院士个人成功的学习科研经历中得到了启发,受益匪浅。

邵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EMBO的外籍成员,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现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科研副所长,获得多项国际和国内重要奖项,包括周光召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蛋白质学会鄂文西格青年科学家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基础医学奖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等,入选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工程、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首届“北京学者”以及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邵峰院士长期研究病原细菌和宿主相互作用机理,在致病菌毒力机制以及抗细菌天然免疫方向均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在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医学院研究生会学术前沿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