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召开2017-2018-2学期总结会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01-29浏览次数:1530

 

2017年01月17日,医学院教学督导组召开了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会议,督导成员共16位,出席人员14位;本学期督导听课次数达217次,其中包括理论课程(66.82%)、实验课程(11.06%)、PBL课程(14.29%)和留学生课程(8.29%),会议由院督导组组长董榕教授支持。会上回顾了学院2017-2018-2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举办了第九期研讨课导师(Tutor)培训班:

2017年9月2日,医学院第九期PBL研讨课程导师——Tutor培训系列讲座在丁家桥校区综合楼报告厅举行。基础与临床各学科新进教师与高年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研究生)66人参加了培训。上午八时,首先由王立新副院长进行培训动员,介绍PBL研讨课程相关理念;接着,季红、董榕等老师作有关案例撰写与Tutor角色与任务的专题报告,学员们观看了PBL研讨课程示范教学视频;下午一时许,培训人员分成六个小组,分别开展了案例撰写与Tutor带教的分组实训,并进行分组汇报与讨论。培训人员在节奏紧凑的10小时培训中接受了一场脑力激荡风暴,对课程的意义与实施有了更好的理解,为医学院研讨课程的顺利实施和医学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质量保证。

  

二、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切实做好各方面的迎评准备:

1.在学院党政领导下,督导组的部分教师率先学习、领会本科教学评估的文件与精神,邀请校教务处孙处与邱科来院指导并答疑相关评估工作的细节,以便进一步领会教学评估的精神与要求,深入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

2.督导组教师捡查、审核医学院各学科的试卷与批改核分情况(第一轮);带领相关人员进一步核查临床各学科的试卷批改与核分登分情况(第二轮);

3.督导组教师深入各学系、教研室;参与教学大纲的书写审核;加强分组听课频率;加强督导教学秩序与教学纪律;

4.督导组教师检查各学系教研室的教学文档——考试文档与教研活动记录。通过对教学诸多环节的督导、修正与准备,迎接并通过了2017-10-31的本科教学评估。

  

三、全方位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中心环节——听课,本学期医学院督导组听课217人次,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1)在本学期开始的督导工作列会中(2017-09-06),督导组经讨论决定设置了4类听课小组,安排如下:①临床理论和临床技能(实验)听课小组;②基础理论和基础实验听课小组;③PBL研讨课程听课小组;④留学生授课听课小组。

2.在2018-01-17本学期教学督导总结会上,督导组结合自身听课情况,交流讨论,一致提出对授课态度认真,遵守教学秩序、授课效果优良的教师提出表扬:

1)专业理论课——授课优秀教师:葛峥、陈明、汤成春、蔡云朗、赵蕾、沈杨、吴晓菁、王晓燕、卜晓东、曹广亮;

2)专业实验课——授课优秀教师:汪道涌、毛晓华、巢杰、吴晓冬、沈传陆;

3)PBL教学——授课优秀教师:吕海芹、卢瞳、潘宁;

4)留学生课——授课优秀教师:戴小牛、杨健

  

四、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督导组通过讨论,一致提出如下意见:

1、东南大学作为“985、211”及“双一流”建设大学,对于本科教学有着优良的传统与严格的要求,要定期向青年教师宣教,让他们了解承担教学工作应具有的态度与精神;作为专业基础课的教师,要构建本学科的专业知识结构,如欠缺医学背景,应通过各种途径,加强自我学习,补充医学基础知识,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架构;

2、督导组成员一致提出教学推优工作,强烈建议医学院通过“督导专家听课、期中教学评教检查,学生评教以及本人平时的工作表现”,推选十名“优秀授课教师”;并要纳入年终考核校、院两级推优、评选奖教金、推荐教学方面出国交流人员等一系列推优的考核方案之中;

3、生物工程专业授课存在的问题:⑴学生出勤率低;⑵多门课程中教学内容有所重复;⑶存在同一授课老师在同一时间既上理论课又上实验课等教学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