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高天明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2192

3月24日下午3时,应东南大学医学院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高天明教授在丁家桥校区综合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抗抑郁新靶点研究》的学术讲座。医学院副院长赵春杰教授主持讲座。医学院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研究生及中大医院医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高校长首先介绍了星型胶质细胞在抑郁症中目前研究的发生机制,论述了抑郁症的发生与星型胶质细胞中ATP的关系,接着验证出前额叶为对抑郁症发生的重要位置,深入浅出的讨论了怎样运用现有的研究理论为抑郁症的治疗寻求新的方法,使在座的师生开阔了抑郁症治疗新进展方面的视野。互动环节中,高校长热心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讲座,各位师生不仅了解了抑郁症目前研究的发病机制,更学会了如何将这种机制运用到临床中,促进以后抑郁症治疗靶点更好的研究和治疗。讲座结束后,赵院长代表我院师生对高校长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此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高天明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神经生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粤百杰。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Pharmacol Res 及Neurosci Bull副主编。长期从事神经保护及抗抑郁的研究。先后主持了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及滚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973课题等基金课题,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通讯作者论文发表在Nat Med、Nat Neurosci、Neuron、Biol Psychiat、PNAS等SCI刊物上,被他引2000余次。培养的博士中,获国家杰青2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2人、青年千人2人、国家优青1人、广东省杰青2人、全国优博论文奖1人、全军/广东省优博论文奖5人。(医学院研究生会学术前沿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