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健康教育志愿团在云南路社区建立“糖尿病同伴之家”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872

2018年3月24日上午,东南大学健康教育志愿团在南京市云南路社区举行了云南路社区同伴之家启动仪式——暨东南大学健康教育志愿团成立仪式。

据志愿团团长周灵亮介绍,东南大学健康教育志愿团将进行以下三项主要活动——社区健康教育志愿活动、世界糖尿病日志愿与宣传活动、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教育管理研讨会等大型学术会议等志愿活动。其中将在以云南路社区为中心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志愿活动,本活动分为三个主体。第一,志愿团将以弹力带教学、健康饮食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以宣传糖尿病知识为主的教育活动;第二,志愿团重新启动同伴之家项目,通过志愿团成员的培训,将参与的糖尿病居民形成糖尿病同伴支持小组,建立“志愿团培训患者,患者管理患者”的新模式,达到健康教育的目的。第三,志愿团将创新“医院-志愿团-患者”的新式渠道,使志愿团成为社区与医院的桥梁,通过收集和分析患者的需求和医生的专长来为患者提供更优的就医选择和绿色就医通道。

此次活动得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农工民主党和民革支部的支持,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糖尿病研究所所长孙子林教授和肾脏病研究所副所长马坤岭教授带领内分泌科、呼吸内科、消化科、妇科、肾脏科、泌尿外科8名专家莅临现场开展义诊活动。民革党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科副主医师——任晓妹开展了题为《糖尿病患者管好血糖就高枕无忧了吗》讲座,从发病率高,伴随的并发症多,后果较严重等三个方面引入,介绍如何筛查和控制血糖及血压以及如何正确进行药物治疗。现场还举行了糖尿病健康知识有奖问答活动。

志愿团将以增强新一代医学生的人文关怀意识,提高医学生社区、临床实践能力,以使社会居民健康受益、使居民满意为宗旨,建立面向全社会人员包括大学生、社区医生及相关工作人员、社区患者及家属等的健康教育体系,探索新型健康教育志愿活动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