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师生参加南京遗体器官捐献者公祭仪式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809

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值此清明来临之际为了缅怀志友,感受志友精神,宣扬志友气节,3月31日南京市红十字会在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举办南京市2018清明公祭活动,共同缅怀南京市已经实现遗体器官捐献的志友们。

上午10时许,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江苏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盛放,南京市人大副主任陈华,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南京市红十字会会长胡万进,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发喜,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为崧等领导,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理事,各区红十字会负责人,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立新,解剖教研室吕海芹、朱建宝,刘培党老师、魏钢老师及学办老师,志友和学生代表,医院、高校、志友及家属代表以及作风建设监督员等共约800多人共同参加了此次空前盛大的志友纪念活动。

整场公祭活动庄严肃穆,既宣扬了志友文化,也展现了医学生对于志友的感恩与敬意。在开场的宣传片中,有这样一位默默无闻,勤恳耕耘的病理学大学教授,他用母亲的肺癌病理标本给学生讲课20余年,他说,母亲的标本拿在手里愈是沉重,愈是给自己更大的警醒与鞭策,可以更好地尽到自己的职责。接着市红会负责人宣读了2017年实现捐献的志友名单,号召全社会向遗体器官捐献者学习,弘扬大爱无私的人道主义精神;医学生誓言从医学生的口中咏出,慷慨而激昂;在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参加公祭的领导,志友及家属向已捐献遗体、器官的1800多位“志友”敬献鲜花祈福。这日的一幕幕场景都被同学们牢记心中,永久感怀。现在中央给予了我们的志友组织高度的重视与大力支持,让已逝去的志友家属心中满怀感念,让我们当下的志友队伍更加稳健壮大。

据了解,南京市红十字会“志友”成立于1996年,现有注册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9000多人,涵盖中科院院士、将军、宗教界人士、工人、农民等各界人士。截至目前,已实现遗体器官捐献1800多人、包括器官捐献114人,捐献器官301个、眼角膜近700片。组织成立之初就提出一个口号,‘三不两献一育’。即:死后不开追悼会、不接受花圈挽联、不用骨灰建墓土葬;捐遗体供解剖、献器官供移植;骨灰用于植树育林。自从2015年12月1日南京颁布遗体捐献条例以来,越来越多人走进志友的队伍。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志友精神的感召下,我们的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至此清明公祭之时,向博爱,奉献的志友精神致敬!


全体人员向遗体器官捐献者默哀一分钟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南京市红十字会会长胡万进致词


诗歌《生命礼赞》


志友代表邵泽忠老先生致词


医学生宣誓


医学院学生合影




师生感悟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是南京市将每年3月31日设立为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后首次举行的大型公祭活动,东南大学医学院近百位师生代表参加了今天的活动。设立遗体捐献者纪念日又一次体现了南京市政府、红十字会及社会各界对遗体器官捐献事业的大力支持,也让我们医学院师生通过公祭活动深切缅怀实现遗体捐献的志友朋友,并对他们的家属表示崇高的敬意!南京市志友组织成立22年以来,注册登记的志友已达万人,累计实现遗体捐献1900多位,不仅为医学教育提供了珍贵的物质资源,也为医学人文教育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资源,志友朋友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鼓舞着一届又一届的医学生。

——王立新副院长


有幸参加了2018年清明公祭活动,见证了无私志友们的伟大事迹。公祭活动在“志愿捐献遗体者纪念林”举行,那里是逝世志友的永恒家园。诞生与逝世乃人生必然,晚霞与晨曦皆光照人间,志友们选择捐献遗体,让生命延续,同时,也为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生命健康领域的无偿捐献是利国利民的高尚行为,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群可爱的人儿,我们的博爱之都才会变得更加有爱。生命因短暂而珍贵,因奉献而美丽,公祭活动上志友爷爷奶奶们温暖而又乐观的笑容,便是最美的风景。通过此次清明公祭活动,让我们对志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同时,也希望这种大爱无声、厚德载物的志友精神能被不断弘扬发展、延续传承下去。

——16级吉欣


“诞生与逝世乃人生必然,晚霞与晨曦皆能光照人间。”亲历公祭活动、感受“三不两献一育”精神,我的灵魂倍受洗礼与鼓舞。国之泱泱,我辈当强,救死扶伤,使命不忘,术精德尚,生命护航,开来既往,志在四方!

——15级耿知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