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思想大讨论(研究生专场)顺利召开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452

5月9日下午,东南大学医学教育思想大讨论(研究生专场)在丁家桥校区综合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松立、研究生院学位办罗斌、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基地医院教育处工作人员以及医学院研究生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思想大讨论。东南大学校长助理兼医学院院长刘乃丰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刘乃丰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目前我校正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深化教育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求切实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熊宏齐处长指出,思政教育应贯穿教育全程、创新创业教育应贯穿教育全程、信息技术应当与教育融合。赵松立主任通过发生在研究生与导师间的几个案例,指出研究生导师应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导师与研究生之间应当多交流、多倾听。

会议以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现与疏导开始,就研究生教育与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内科学博士生导师刘必成教授长从师生关系、导师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出发,就怎样当好研究生导师谈了自己的一点体会,指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应当教学相长、关爱学生、因材施教、言传身教。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学科博士生导师袁勇贵教授介绍了识别抑郁的方法,对于身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给予尽早的发现和疏导。孙子林副院长传达了3月14日研究生院综合改革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并将系列研究生座谈会收集的学生意见向导师们通报。

随后的分组讨论分别就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临床医学和护理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基础医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期间,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对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理念充分交换思想,并对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宝贵意见。


图1:刘乃丰院长主持


图2:熊宏齐处长致辞


图3:刘必成副院长讲座


图4:分组讨论1


图4:分组讨论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