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第八届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963

2018年6月1日下午15:30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由东南大学教务处、东南大学医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承办的“东南大学第八届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圆满结束。东南大学10个临床实习基地、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245人全部参加了比赛,学生自由组队,A、B两名选手相互配合操作,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在各实习基地的60名临床一线医生/教官们组成的裁判团严谨评定下,评出了一等奖3队6人,二等奖9队18人,三等奖12队24人,单项奖19项114人,以及团体奖暨优秀实习基地4个。

本届比赛是历年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245人全部参加比赛。竞赛采用多站式比赛形式,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临床技能操作比赛共设三区18站,内容涵盖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护理和综合(眼科、皮肤科、急救)等各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第二轮问诊和查体比赛,考查学生临床基本技能及医患沟通交流能力。为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积极筹备,制定竞赛方案,确定竞赛范围,请临床各科一线骨干教师出题,组织专家反复审核,确定赛题和评分细则,精心准备比赛;各临床实习基地派遣骨干教师担任比赛裁判,在比赛中严谨评判,并在赛后针对本次竞赛各位同学的表现、技能操作的规范性及运用能力做了精彩点评,同时对临床实践教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竞赛在教务处、学院、各实习基地、技能中心各部门团结协作相互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通过竞赛加强学院、临床实习基地间的交流互动,共同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加强临床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医学生人文关怀精神和临床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提升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全面提高医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院致力于倡导新的教学理念,推广新的教学方法,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推动临床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伴着学院医学实践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东南大学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已历经八载光辉历程,竞赛的宗旨始终是“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促进临床技能中心的建设,促进临床技能培训课程群的建设,促进临床技能培训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近年来中心不断购置更新先进的模型设备,合理规划有限的空间,实现教室使用相对功能固定的同时多功能化,既可以做理论授课,也可以进行实践技能训练和操作。加强临床技能培训课程建设,实现小班化教学,尽可能多地给学生创造动手操作的机会,临床技能培训课程贯穿我校临床医学本科教育的始终,从医学生大二进入小丁校区开始专业课的学习伊始,护理学技能I、护理学技能II、基本急救技能、诊断学技能、内科临床技能I、内科临床技能II、外科临床技能I、外科临床技能II、妇产科临床技能、儿科临床技能课程逐步开展,到临床实习前的通科实习技能培训,实习结束后的临床综合考核,总共12门临床技能培训课程,贯穿其中的是不断的临床思维训练和竞赛培训。教学相长,经过几年的努力,涌现了一大批热爱教学,乐于奉献的临床骨干教师,他们经常在忙碌的临床工作之余利用业余时间给学生培训。医学学习是枯燥的,也是极其辛苦的。“学习-遗忘”总是往复循环,如何打破这个循环,促进“学习-记忆-熟练”的过程是每个东大医学院人不断努力的目标。教学模型不够完善,不够贴近临床,老师们集思广益开动脑筋,根据临床实例,精心命题,设定临床情景,自制或改造教学模型,调动培养学生的思维,真正实现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融会贯通。通过竞赛激发医学生临床技能训练的热情,通过不断地“学习、遗忘、回顾、系统整理、集中培训、模拟操作、享受比赛”这样的过程,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进步,在比赛中徜徉医学的海洋,每一个参与比赛的学生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和精神鼓励。赛后学生感言,“我认为这次竞赛最大的意义就是帮助我们无论主动还是被动的梳理了本科期间学习过的大部分临床技能操作,临床技能是医生的基本功,本科教学就是为我们今后的医学生涯打好基础,”,“这次竞赛举办的十分成功,对于学校而言,能检验出所有即将毕业的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临床技能水平;对于实习医院来说,能评估一年的临床实习教学成果;对同学而言能充分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为本科期间临床技能训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实习中,我们会下意识地区规范自己的操作,规范的临床操作除了帮助你获得高分之外,也会让你在临床中得到老师的赏识、更加自信,最根本的就是造福患者。”一个学生非常自信地说:“老师,一年以后你再看,我们一定会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出现!”

本次比赛结束了,回顾这八年来的发展,东南大学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从最初的各实习基地选拔四五十人参赛,到今天临床医学专业全体学生全员(245人)参赛,各实习基地派遣骨干教师担任竞赛裁判,不断在竞赛中检验临床技能培训教学以及临床实习培训效果,不断改进,不断进步。我们实现了“全程训练、全员参与”目标,但也发现了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就像学生所说,比赛能充分暴露问题,对学生而言,唯有加强知识储备,多多练习,熟能生巧,做到肌肉记忆,才能真正熟练掌握;对学院而言,还需不断更新模型器材以及操作用物,在教学中制定严谨、统一、规范化的培训标准;对实习基地而言,更多设定临床技能操作训练,尽可能给学生增加临床操作机会。这对我校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我们不断努力奋进,止于至善,为实现“东大医学梦”、“中国梦”而奋斗。


竞赛现场:


颁奖现场:


裁判点评和学生感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