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为圆医生梦,学霸大二退学重考是怎样的体验?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188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刘敏记者安莹)为了圆医生梦,大二时退学重新考医学院是怎样的体验?6 月 12 日,在中大医院 2018 届住培学员毕业典礼暨瑞华基金规培优秀学员表彰会  上,作为优秀规培生,27 岁的亓一鸣分享了弃工学医的经历。

规培生的日常就像美剧《实习医生格雷》中一样,紧张忙碌、充满挑战。在中大医院,亓一鸣和其他规培生一起,在手术台上无影灯下的默默坚守,在办公室里连夜书写病历,在手术室里抢救病人 ......


弃工学医只为一个骨科医生梦

  


高考结束,马上又要面临着填报志愿,你是否也有一颗医学梦,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是你从小的梦想。27 岁的亓一鸣,东南大学医学院研二的一名学生,瑞华基金筑梦奖学金的获得者。2010 年,他还是北京交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大二的学生。这年,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退学后重新参加高考。

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带着一副黑框眼镜,27 岁的亓一鸣喜欢穿着白大褂在医院病房穿梭的感觉。

为什么要学医?亓一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促使他做出这重大决定,是他最亲爱的奶奶由于股骨颈骨折没有得到科学合理治疗,生活质量直线下降,最终离去。 如果我学医,不仅我奶奶不会这么早离开,还会有更多人受益。 亓一鸣说。经过一年的复习,亓一鸣如愿考上了东南大学医学院,并且学习髋部骨折方面的诊疗。


拿到奖学金,可以买专业医学书了

除了是医学专业研究生外,亓一鸣还有一个身份是中大医院的规培生,作为一名 5+3 模式的医学研究生,入科的第一天也是研究生生涯的开始。白天他在临床学习诊治技能,晚上及周末学习理论知识。陀螺般紧张的日子,就是中国版的《实习医生格蕾》。当问到他这样的日子苦吗?累吗?后悔当初学医的选择吗?亓一鸣总是微笑着摇摇手说, 累并快乐着 。

在规培的两年中,亓一鸣协助其导师联合中大医院十几个相关科室,建立了  中大医院老年髋部骨折围手术期多学科诊疗(MDT)协作组 。老年人髋部骨折围术期的血液管理也成为亓一鸣的毕业论文课题,临床结合科研,更加深入解析疾病。

亓一鸣一年的学费是一万元,但他的家境并不富裕,平时他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拿到了奖学金,他最想干的就是,把那套 2000 多元的《坎贝尔骨科手术学》给买了,那可是他一直想买却不舍得买的专业书。说起以后的打算,亓一鸣想继续读博深造,钻研他挚爱的髋部骨折的诊治。 学医是辛苦的,当医生更辛苦,但是同时我们也是幸福的,这种幸福是你从事其他行业不能获取的。 亓一鸣想对报考医学的后辈说。


规培生收入低,应该给与专业奖励

  


中大医院教育处谢波主任介绍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公认的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由之路。规培生特别是专硕收入很低,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家庭条件很差,经济负担大,这个群体就成了奖励主体。对紧缺专业进行奖励,也是希望有更多医学生可以报考这些专业,缓解人才紧缺状况。

中大医院院长助理李玲介绍,每年中大医院大约有 260 多名规培新生接受培训,三年里共有近700名规培生学员在这里学习成长。2017 年 1 月,瑞华慈善基金会与中大医院签署 5 年战略合作协议,捐赠 1500 万元在中大医院设立瑞华医疗慈善基金,用于中大医院困难患者的救助及中大医院瑞华规培培育基金项目。


(编辑高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