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与成贤学院联合召开护理学专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07-27浏览次数:2079

为贯彻建设健康中国的纲领性文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以促进新医改的继续实施,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和《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对培养与培训护理等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合理扩大护理学教育规模;增加临床一线护士数量,规范护理服务,提高护理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规划。

为进一步适应护理学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和社会需求,东南大学针对护理学专业的建设进行了战略调整和部署,提出:由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和东南大学医学院联合办学,构建“本、硕二阶段”的护理人才培养模式。本科阶段由成贤学院牵头,以“二本”层次招收护理学本科学生并扩大招生数量,专业教育仍依托医学院现有的护理学专业的师资和教学平台;研究生阶段由医学院牵头,进一步扩大专业学位护理学研究生的培养。2018年成贤学院招收了第一届护理专业的学生,招生人数达70人。

2018年7月27日,医学院与成贤学院联合召开了护理学专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教务处丁家桥教务办主任马卫兵,成贤学院常务副院长郑建勇、教务处处长孟正大、教务办徐曼,医学院副院长王立新、院长助理李金虎、教学办刘静静、护理部主任李国宏、王艳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两院共同对新形势下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既要强化技能培训、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实用性技术人才;也要突出东大护理特色,强调素质和能力培养,具备专业发展潜力。

随后,以医学院16级护理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为基础,对成贤学院2018级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细致严谨的审核,对每一门课程的名称、学时学分设置、学年学期分布等进行了全面的修订。

最后,王立新副院长表示,成贤学院招收护理学专业是东南大学护理学专业建设的新起点,医学院将进一步发扬护理学专业建设的教育教学优势,发挥桥梁作用,协调好教务处丁家桥教务办、公共卫生学院、各实习医院等单位在护理学专业教学中作用,与成贤学院共同建设好护理学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