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十届PBL Tutor培训班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1538

东南大学医学院以“遵循生命轨迹、构筑卓越之梯(Ladder to Top)”医学教育新理念,致力于卓越医生的培养、立足当代医学生的现实情况、结合我院办学特色,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PBL研讨型课程,自此已举办了九届Tutor培训,有400多名教师获得培训,Tutor培训不仅保障了研讨型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更是促进医学教育理念的更新与提高,间接达到了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功效。同时实践表明以“学生为中心”PBL课程,不仅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更是提供了学生早日接触临床的机会。2018年 9月8日,医学院于成功举办了第十期PBL Tutor培训,来自医学院、附属中大医院的38名教师以及18名学生Tutor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活动由学院PBL专家组成员唐秋莎教授主持并由PBL专家组担任培训教官。

培训活动以理论讲座与实践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展开。首先,王立新副院长进行了培训动员,强调PBL 研讨性教学是“以案例为载体,模拟临床场景;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诊疗过程;以学生为中心,强调自主学习;以整合为特点、注重素质培养”,希望大家转变教学理念、积极投身教学改革。随后,董榕老师在《PBL在医学教育中的作用》专题讲座中向大家介绍了 PBL 理念,强调了Tutor在PBL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学生可通过PBL课程早日接触临床。季红老师在《PBL教案撰写》专题讲座中强调了撰写教案的原则及重要性;并随后进行“案例撰写和换组修改”的实践实训环节,各位学员积极参与,在规定时间出色地完成实训任务。

接着赵枫姝老师在《Tutor的角色和任务》专题讲座中着重介绍了如何完美完成角色转变、成为一个合格的Tutor,详细讲解了Tutor在PBL课程每一阶段中的角色和任务,并指出了带教中常见的问题。余卫平老师在《PBL的评价与考核体系》专题中主要说明课程考核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独立开设的PBL课程实行考核具有必要性与重要性,并讲解了目前我院PBL课程评价和考核体系的构成、方法与特点。随后“PBL模拟带教”实训过程中,各位Tutor带教老师踊跃参与,认真完成此次模拟带教任务。最后,各组的学生代表、Tutor代表、观察团代表就实训情况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并由专家组进行总结。会间,全体教师还听取了学生代表对PBL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有18位优秀的“5+3”阶段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培训。他们本科毕业于我校,接受了完整的PBL教育,通过本次培训,他们将取得导学资格,作为Mentor(学生Tutor)走入课堂。此次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从学生到助教的角色转换。

本次培训为期一天,从早上八点半持续到下午五点半,气氛热烈、内容丰富、收效显著,全体学员对PBL教学有了全面的理解,深刻体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并纷纷表示积极参与今后PBL的教学工作。(刘静静)


王立新副院长作培训动员


董榕老师作PBL在医学教育中作用专题讲座


季红老师教导分组案例撰写实训


模拟带教过程


模拟带教结果汇报


研究生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