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乃丰院长为“红色大讲堂”作首场报告,谈健康中国战略与医学人才培养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597

近日,由东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医学院党委联合主办,医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承办的“红色大讲堂”拉开帷幕。2018年11月20日晚6:30,首讲活动在丁家桥校区科技会堂成功举行,该讲座特邀东南大学医学院院长刘乃丰带来主题为“健康中国战略与医学人才培养”的精彩报告。来自医学院及公共卫生学院200多名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各团支部主要学生干部认真聆听了本次报告。

首先,刘乃丰院长从心血管疾病切入,通过一系列调研结果和数据分析,向同学们展现了我国人民健康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未来30年中国慢性病将呈“井喷”,慢性病流行所带来的健康危害和社会影响不容忽视。因此,具有针对性、高效性及预防性等特征的精准医疗,将开启医疗新时代。接着,刘乃丰院长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明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目标就是,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在分点详尽介绍了健康中国战略的内容后,刘乃丰院长简单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与医疗的关系。然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现代医学科技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医学人才的目标和要求,汇报了东南大学医学教育基本情况,他说道:“我校医学教育的办学理念是,医学精英教育。”在我校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刘乃丰院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以及我院卓越医学人才培养计划。最后,他带领同学们解读了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他说道:“建设健康中国是实现国家实力全面提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医学教育要主动适应新要求,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着力培养大批卓越医学人才。”

报告从医疗工作者角度,对于健康中国战略的详尽解读,以及对于我院作为双一流高校东南大学的医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目标和方法进行的细致阐述,为丁家桥校区的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团干部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学们必将珍惜当下、勤奋刻苦,胸怀大志、砥砺前行,争做未来医疗行业的领军人! 

2018年“领航工程”之“红色大讲堂”将在首场报告之后,汲取经验,继续努力。不断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提升教学效果,使红色大讲堂成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的大课堂,成为广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的主阵地。(杨雯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