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大讲堂”第二讲:吕凌教授作主题为“激荡青春 放飞梦想”的报告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12-23浏览次数:1352

2018年12月22日上午9:30,“红色大讲堂”第二讲在丁家桥校区综合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特邀江苏省人民医院大外科副主任吕凌教授带来主题为“激荡青春  放飞梦想”的精彩报告。

  

  

  

报告分为“希望比梦想更重要”、“突破思维的障碍谈创新:转化医学”、“认识你自己:基因与模因”以及“相信科学,敬畏神圣:信仰的力量”四个板块。首先,吕凌教授运用Jaime Escalante的例子切入,表明教师给予学生希望的重要性。他结合自身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成长经历,以及大学毕业后的职业方向选择,向观众阐述了“希望”对于个人成长和发展的推动作用。接着,与医学科研相结合,吕教授谈到获得伟大科学成就的建议有三:“发散性思维”、“无畏的实验精神”和“范式转变”。进而谈到自己在美国及回国后的科研经历,吕教授始终坚持将科研与临床相结合,把科研成果运用到临床实践当中,造福更多的患者。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也有不少的挫折和障碍,但吕教授告诫同学们不要放弃希望,应当要有转化医学的“三文鱼精神”。接着,吕凌教授从认知和教养两个方面,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和故事,与同学们交流了如何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并强调在个人发展的过程中要“不忘初心”,千万不能被荣誉和利益所迷惑。最后,吕凌教授向同学们明确了国家和民族拥有信仰的重要意义,强调作为中共党员,我们更加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在学生中做好引领带头作用。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举手向吕教授提问,吕教授一一认真解答。

 

 

报告内容丰富,吕凌教授通过自身经历和一些名人轶事,向同学们传达了新时代下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一名合格的医学生。讲座现场气氛既严肃又活泼,讲台上下互动频繁,师生参与度极强,报告过程中会场内响起阵阵掌声。同学们表示要珍惜当下、勤奋刻苦,胸怀大志、砥砺前行,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建设相结合,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红色大讲堂”系列讲座由校党委学工部和医学院党委主办,由医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承办,是党支部“领航工程”精品项目中的一项重要活动。2018年“领航工程”之“红色大讲堂”目前已开展了两场讲座,第一讲邀请了东南大学医学院院长刘乃丰教授,作了题为“健康中国战略与医学人才培养”的报告。该活动将不断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提升教学效果,努力成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的大课堂,成为广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的主阵地。(杨雯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