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代表队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二等奖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1163

5月20-22日,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举行。东南大学由2011级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谢健、尹清、宋佳磊、韩丽飞4名选手组成的代表队凭借稳定的发挥、优异的成绩,成功晋级全国前十,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第二名)。

  

 

本届总决赛以“临床临生命,竞技竞心灵”为主题,采用多站式和赛道式比赛形式,内容涉及内、外、妇、儿、护理、急救、麻醉、眼、耳鼻喉、皮肤科等多门学科的临床技能操作和理论知识,包含单项操作、综合病例、综合抢救、理论抢答、群体灾害模拟和大量专业外语试题,通过使用创新模型、标准化病人、动态题卡衔接等形式,设置愈加贴近临床实际的考题与考核环境,综合考察选手的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同时考核选手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医德医风、医患沟通、理论知识、医学人文等方面的素质,为历次难度最大的竞赛。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4个阶段,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共决出3个特等奖、5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和22个三等奖。在初赛三轮14赛站、六轮赛道的激烈角逐中,我校4名选手沉着冷静,迅速适应赛场赛制,展现出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出色的临床操作和临场应变能力、出色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良好的医学人文精神,顺利进入复赛,以优异成绩晋级全国前十,获得团体二等奖(第二名)。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由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主办,以“尚医德,兴医术,奉医道,展风采”为主题,旨在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加强临床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医学生人文关怀精神和临床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医学教育领域唯一的的全国性竞赛。本届竞赛全国共有116所院校参赛,经过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和西南西北6个分区赛的选拔,共有42所高等医学院校的168名大学生选手晋级全国总决赛。我校以华东赛区特等奖第一名的成绩与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11所兄弟院校代表华东赛区参赛。

  

  

为备战本届竞赛,在刘乃丰、王立新两位院长和总教官骆益民、林奇志主任带领下,临床技能中心配合中大医院教育处组织临床各学科骨干教师总结前期参赛经验,分析我校优势和不足,制定培训和考核计划,学院并调动各职能部门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补充必要的培训模型和设备。从2月初启动竞赛培训,到4月16-17日华东分区赛、5月21-22日全国总决赛三个半月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外、妇、儿、护理、急救、麻醉、眼、耳鼻喉、皮肤科等多门学科的40余位临床骨干教师在紧张的临床工作之余,利用下夜班、晚上、周末休息等时间来给学生培训,用心琢磨编写模拟赛题,随时关注学生训练动态,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出题训练学生临床思维。模拟竞赛从每周1次到每周2-3次,从单纯的临床技能操作,到复杂综合题目设置,逐渐贴近临床实景,甚至是克隆临床实例设置赛题。在这样高度紧张的训练下,我校选手6人小组(参赛选手谢健、尹清、宋佳磊、韩丽飞,最佳拍档杨文戈、刘雪婷)展现了优秀的团队精神,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克服身体不适,勤学苦练,不断寻找不足,日夜奋战,临床技能操作和临床思维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在竞赛观摩现场,我校选手有条不紊的操作赢得了在场观摩老师的一致好评。

  

  

本次竞赛不仅赛出了学生的个人风采,同时也展现了东南大学的教学综合实力。我们能在短期内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参赛学生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培训教师悉心指导的结晶,更是学校大力加强临床实践教学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精英教育理念的具体体现。这得益于学院课程建设,教育部发布的技能竞赛范围共100项,其中大部分已经熔炼在内、外、妇、儿、护理、眼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等《临床技能培训课程群》的日常教学中,以竞赛促进教学,以竞赛促进课程建设,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就如我们的教官所说“我们不是为了竞赛而教学,让我们医学院的孩子都能得到更好的临床教学才是我们老师的希望。”未来我校将继续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加强临床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医学生人文关怀精神和临床实践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