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科是东南大学医学院前身-南京铁道医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在老一辈药理学家的带领下,在心血管药理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 一批令人瞩目的成就,多次获得教育部、卫生部和江苏省的科技奖励,为学科建设积累了坚实的基础。在新的世纪来临之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姚红红教授加入新成立的东南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神经精神药理学。姚红红教授在成瘾性药物滥用与神经炎性反应的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传承并形成了药理学系的鲜明特色和优势。

目前,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精神药理学、心血管药理学和抗菌药理学,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国家杰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及其多项省部级课题科研任务。近5年来,药理学科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60多篇。与此同时,药理学系还承担了全校各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药理学教学任务,年平均1500多学时。在教学过程中,本系教师为人师表,兢兢业业,教书育人, 积极探索并参与教学改革,受到学校表彰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完成科研和教学任务的同时,药理学系积极和国内医药企业合作,开展药理学、药效学、毒理学等新药研发工作,促进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

药理学系现有全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的科研教学团队,其中教授和副教授多数都有海外学习、工作的经历。学科带头人姚红红教授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江苏省特聘教授获得者,受聘担任SCI刊物《Journal of Neuroimmupharmacolgy》《Brain Research》和《Plos ONE》的审稿人。近年来,药理学系在科研领域有了迅速发展,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教育部博士后基金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课题1项。药理学系全体教师将抓住新的发展机遇,锐意进取,不懈努力,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团队的目标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