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创建于1992年,1992-1995年为全日制专科,1996年改为本科,2001年临床检验诊断学成为国家教委批准的二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学科依托东南大学医学院检验系、附属中大医院检验科,设有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基础检验、临床分子检验、临床输血等六个亚专业实验室和一个校级研究所,现开设《临床基础检验学》、《临床输血与输血技术》、《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与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学》、《自动化分析与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临检验医学进展》、《转化医学与检验医学》等专业课程。

本学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业技术人员1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2人。本专业临床实习单位均为江苏省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学校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临床实践和科研训练,使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得到迅速提高,为社会输送基础与应用并举的高素质人才。

自办学以来,检验系毕业生学位授予率和就业率达99%以上,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率达30%,其中免试研究生比率达10~15%,分别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录取;与麻省理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海外名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临床检验诊断学科是医学检验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点,检验学系具有良好的科研平台和较强的科研实力,每年为国家招收和培养研究生7~10人。依托东南大学和各级附属医院,在病原微生物分子检测、代谢紊乱与相关疾病、肿瘤分子生物学诊断、分子免疫学、宏基因组和转录组研究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近年承担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申请专利20余项、授权1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在各级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80余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