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科历史可追溯至原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后历经南京铁道医学院、东南大学,于2010年在原妇产科教研室基础上成立妇产科学系。本学科1985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获妇产科学硕士授予权,目前在东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可招收博士生。妇产科学是东南大学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科秉承临床与科研紧密结合的建设思路,在教学、医疗及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妇产科学系主任任慕兰教授从事妇产科教学及临床工作30年,曾于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上海医科大学妇产科医院和德国ULM大学妇女医院进修学习和访问。现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会绝经学组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市计划生育学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市妇产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妇幼健康研究》、《医学研究生学报》、《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江苏医药》编委。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国家级成果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项。发表医学研究论著30余篇,编著教材等著作8部。

目前学系有在编各级教学人员30余人,教师队伍梯队完善,结构合理。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2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含兼职)。教师中硕博学位人员达75%以上。目前担任全国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担任省部级专业委员会委员7人次,市级专业委员会委员3人次。

本学科现开设课程有本科生课程《妇产科学》(中文授课,双语教学,全英文授课三个层次),研究生课程《妇产科学研究进展》、《妇科肿瘤学》、《围生医学》以及通识课《生殖健康》。每年承担研究生、本专科生、成人教育各层次课堂教学任务约1000学时,带教临床实习医师、进修医师年均80人。迄今已培养硕士生40余人。1996年起接受德国医学生临床见习,2009年起招收海外研究生。近2年开办海外学生医学班并承担全英文授课。

本学科同时是江苏省妇产科临床医师培训基地,每年接受培训医师20人左右,作为国家临床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研究基地,已承担了4项国际多中心药物临床研究和8项国家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研究。

学科十分注重学术交流,与国际学界同仁及国内一流的妇产科专家建立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保持妇产科学系的各项学术和技术平行国内外先进水平。

本学科历年承担和参研科研项目有国家和省部委、校/院医学基金等各项课题近4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成果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近三年在公开出版的医学刊物上发表论文57篇,其中SCI6篇。主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妇产科领域出血性疾病诊治进展》,以及《围产监护技术》、《生殖健康新进展》、《实用妇产科诊断和治疗技能提高班》等省部级继续教育学习班。

目前学科在下列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1)围生期母胎监护技术应用及研发。(2)妊娠高血压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3)产前诊断技术的研究与应用。(4)分娩镇痛。(5)妇科肿瘤的早期诊断及治疗。(6)微创妇科手术。(7)女性月经病诊断和治疗。(8)盆底功能障碍疾病诊治。(9)绝经相关疾病诊断治疗。(10)女性生殖道畸形矫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