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精神医学系,其前身神经精神病学教研室,建立于1983年。历史悠久、学风严谨、学术传统优良,是东南大学临床医学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依托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和心理精神科。承担了东南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精神病学》、《神经系统疾病诊断学》以及《神经病学进展》本科生、7年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及临床带教工作。年内创新性的依据系统教学法的教学思路开设了《临床神经科学》,并开设《神经精神病学》英文课程(海外班)。

神经内科做为独立的二级学科在江苏省领先创立于1968年,1988年即成为铁道部唯一的神经病学重点学科,2001年获得“神经病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5年荣获国家药物验证基地,2006年成立了东南大学脑血管病研究所, 2009年神经内科以全省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被评为江苏省临床医学重点专科;2009年成立了东南大学神经精神医学研究所,2010年创立了首家江苏省综合性医院心理精神科病房,同年获得精神病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招收神经病学和精神病学博士和博士后。

神经精神医学系、学科带头人张志珺教授是江苏省临床医学领域的首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和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并为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第四届委员会青年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第七届精神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现任Janssen & Elsevier China Psyhciatry Editorial Board、Alzheimer's Disease、中华精神科杂志、中华脑血管病杂志、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中国卒中杂志等国内外杂志编委,她带领的学科团队充分展示了神经与精神医学优势互补、交叉融合的优势与学术竞争力,确立了在国内神经精神医学领域的学术地位。

学科秉承临床与科研紧密结合的建设思路,确立了脑血管病及其并发症基础与临床、神经精神药物基因组学、神经认知与神经影像、痴呆与抑郁症机制和治疗四个重点优势研究方向,尤其在神经精神药理遗传、轻度认知障碍和抑郁症神经影像研究领域拥有原创性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与影响力。学科拥有以东南大学神经精神医学研究所为核心,辐射社区、辐射周边的神经精神医学临床研究基地;拥有由分子细胞神经生物学、动物行为学、神经认知与神经影像研究室组成的现代神经科学研究平台,具备承担本学科领域国际前沿课题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能力。

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包括国家973课题3项,国家863探索导向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2项(含国际合作项目1项);发表论著300余篇,其中SCI收录73余篇(IF>5.0者11篇),副主编/参编专著12部;获得包括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项7项;科内现有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6名;已培养博士生25名、硕士生60名,其中1名荣获全国宝钢优秀博士生特等奖,1名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名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学科十分重视国际学术交流,与美国威斯康辛医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等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了实质性科研协作关系并进行了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并选派数十人在国外进修学习和联合培养博士。目前联合培养博士生2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