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到2010年10月,我有幸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下赴美国东北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博士研究生学习。在美国留学深造期间参加了东北大学生物系抗微生物药物发现中心的基础研究,更新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在基础研究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为回国后继续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受益匪浅。
        因为距离现在时间跨度比较久,很多的记忆已经飘散。唯有记忆深刻的是他们良好的科研环境,组织有序,轻松又不失严谨的学术会议以及碧海蓝天的生活环境。
         一、良好的科研环境
        “高校发展,科研先行。科研对于高校发展,既具引导之功,又具推进之能。高校要增加内涵,提高效益,促进变革,最有效的途径便是科研”。我所在的部门是美国东北大学生物系抗微生物药物发现中心Antimicrobial Discovery Center (ADC) ,研究方向主要是抗微生物药物的发现,耐受及滞留菌产生的机制。此实验室研究环境优越,学术气氛浓厚,学风严谨,国际交流频繁。实验室共有研究人员23位,Boss是Kim Lewis教授,下面有4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负责老师,也就是国内所说的小Boss。每个小组有3-5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或者博士后。每周一次实验进展汇报,大家轮流汇报研究进展,对实验内容进行分析和点评,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Lab meeting一般都是安排在中午,有免费的午餐,大家基本不会缺席,呵呵就是冲着这免费的午餐也得去啊!这些讨论及汇报极大地丰富了我的研究思路。本课题组有专门的科研秘书负责耗材,试剂的订购,开lab meeting所用的场地(一般都是固定的会议室)以及参会人员所用的午餐。科研秘书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科研者的负担,试剂,耗材预定通过邮件给科研秘书,科研秘书第一时间给预定,一般都是2-3天便能拿到。除了科研秘书,中心还配有专门的实验员来管理大型仪器。比如说本中心用得比较多的是细胞分选仪,实验室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其他科研人员只要提前预约并按预约时间送样,就可以轻松的测样并获得数据。新来的学生、访问学者等第一次进实验室还需要进行安全方面的培训,并通过网上安全测试。因为实验室里有许多不安全的因素,有管道天然气直接通往实验室,所以实验的时候不需要酒精灯,还有真空管。需要培训的内容还有大型灭菌锅(公共平台)等。实验室的博士后薪水大多来自于项目基金,而不是学校提供,这样能促进院系的科研发展,通过项目提供薪水也促进了优秀、富有经验的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提供人力保障。而国内的科研项目大部分依靠研究生完成,很大程度上是在一个低层次水平上的重复。
         二、组织有序,轻松又不失严谨的学术会议
         学术活动在科研活动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不同专业不同领域每年都有一次盛大的全国性会议。这样的会议虽然规模大、参会人员多,但是组织非常严密,会方人员各司其职,与会人员自觉遵守会议规定。会议时段衔接紧凑,进程非常流畅。会议组织者很公平,大部分投稿人都可以得到以不同形式在会议上发表的机会。
         在访问期间,有幸参加了一次波士顿微生物大会。参加会议提前1个月在网上注册并报名缴费。会议的参加者都是来自美国各个大学同一领域的科学家。会议召开,参会者必须签到并挂有胸牌。在会议中演讲者不失幽默,时常引起大家欢乐的笑声。Postrer展示时间,是参会者与感兴趣的主题作者交流的时间,大家兴致勃勃的浏览展板,对感兴趣的地方做出热烈的讨论,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国内举办的会议大部分是老师教授等参加,学生参与的很少,所以学生跟教授的交流很少。学术交流和沟通促成了经验共享,共同进步
          三、碧海蓝天的生活环境
         波士顿是美国麻萨诸塞州的首府和最大城市,也是新英格兰地区的最大城市。
         21世纪初,波士顿已经成为一个智力、技术与政治思想的中心。该市位于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创建于1630年,是美国最古老、最有文化价值的城市之一。波士顿是美国革命期间一些重要事件的发生地点,曾经是一个重要的航运港口和制造业中心。今天,该市是高等教育和医疗保健的中心,它的经济基础是科研、金融与技术—特别是生物工程,并被认为是一个全球性城市或世界性城市。 去过波士顿的人都知道,那里的确是碧海蓝天,春夏秋冬各有特色。位于美国东北部的波士顿,冬天比较长,降雪比较多,但是屋里有暖气,衣服穿的并不多,也感觉不到寒冷。让人怀念的美食是波士顿大龙虾(波士顿的特产)新鲜的清蒸着就非常鲜美,甚至连姜汁醋之类的蘸料都可以省略。波士顿居民整体素质很高,尤其社会责任感,在那里垃圾都是分类的,可回收的如纸类、玻璃、塑料、旧衣服及厨房垃圾都各自分开,而且有清洁车定时定点的收垃圾。只要每个人把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做好了,国家的社会风气会变好,碧海蓝天还会远吗?
         时间过得很快,为期一年的交流访问很快就结束了。在这里5年之后回忆起来,很抱歉,记忆已经变得很零散。在这里非常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感谢Kim Lewis及Michael LaFleur对我学习科研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帮助。这次留学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它颠覆了我很多陈旧的观点,开阔了我的视野和思维,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潜力和不足。

                                                                                                                            东南大学医学院   药理学系    孙玲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