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勇教授课题组2015年12月在国际著名刊物Biomaterials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15-12-11   浏览次数: 1684

201512月,Biomaterials在线发表了王大勇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An epigenetic signal encoded protection mechanism is activated by graphene oxide to inhibit its induced reproductive toxicity in Caenorhabditis elegans.Biomaterials, 2015, doi: 10.1016/j.biomaterials.2015.11.052),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赵云利。

 

目前,很多研究表明工程纳米材料(ENMs)有诸多副作用,但生物体应对纳米材料毒性效应的自我保护机制仍很不清楚。利用秀丽线虫在体研究体系,研究表明氧化石墨烯(GO)可以影响动物生殖腺的发育,进而影响其生殖能力。GO在生殖毒性方面对生殖腺发育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所导致的生殖细胞凋亡和细胞周期阻滞的双重效应,DNA损伤在此过程中可能起着重要诱导作用。对于GO致生殖毒性潜在的分子机制,我们提出了HUS-1/CLK-2 -CEP-1-EGL- 1-CED-4-CED-3级联信号通路来解释细胞凋亡和DNA损伤的核心调控机制。进而,鉴定到一个抑制GO致生殖毒性的miRNA分子-mir-360,其可以通过调控CEP-1功能来抑制由GO激活的DNA损伤-凋亡级联信号通路。本研究揭示了一个新的经GO激活的由表观遗传信号编码的动物自我保护机制,该研究为深入揭示生物体应对工程纳米材料毒性的自我保护分子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