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紫金山国际健康大会精准医学分论坛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923


2019年6月25日,主题为“大数据时代下基于医工结合的精准医学——科研、产业、人才培养、临床转化”的第一届紫金山国际健康大会暨江北新区“三中心一高地”精准医学分论坛在我校丁家桥校区附属中大医院二号楼五楼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次分论坛由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东南大学医学院、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及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东南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丁辉教授代表东南大学全体师生致欢迎词,大会吸引了医学、公共卫生、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领域研究的学者、企业界代表及研究生本科生两百余人参加。东南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院院长刘乃丰教授,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尹立红教授、生物医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洪宗训教授、医学院副院长赵春杰教授、姚红红教授、孙子林教授、王立新教授、中大医院副院长刘必成教授等出席会议。

论坛由东南大学常务副院长孙岳明教授致开幕词。他回顾了东南大学和国外大学合作的历史,并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随后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东南大学医学院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CRE共同建立“中澳代谢健康营养科学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扩大双方已建立的合作关系,通过建立独特的研究平台,有效转化为对人类代谢健康的改善;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计算生物大数据中心建立“东南大学-伯明翰大学 生物医学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推进生物医学科教工作的发展。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医学院院长Eva Tiensuu Janson,德国乌尔姆大学医学院副院长Peter Gierschik,澳大利亚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委员会营养与代谢卓越研究中心主任Michael Horowitz,从诊断,治疗,基因突变及病人管理方面阐述了精准医学的优势和可发展空间;英国伯明翰大学Jean-Baptiste Cazier教授将精准医学与基因组作比较,从另一角度解释了精准医学在数据整理方面的优越性;日本神户大学系统信息学研究科罗志伟教授,日本奈良科学技术研究所Yoshinobu Sato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老龄化社会健康机器人的系统创新以及肌肉骨骼医学成像;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Georgios V. Gkoutos详细介绍了大规模实现精准医学的表型组学方法。报告不仅为与会代表带来了最前沿的学术知识,也让大家明显感受到近几年大数据背景下精准医学领域的快速发展与变化。本次分论坛还邀请了国际国内生物医药与工程领域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进行交流,如美国生物产业之父,基因工程奠基人,乙肝疫苗发明人,美国科学院院士William J.Rutter;哈佛大学-麻省理工联合健康学院院长,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院士Emery N. Brown等著名学者,他们深入探讨大数据时代下医工结合的精准医学最新研究方向。

东南大学医学院积极推动医工结合,在科研、产业、人才培养、临床转化等方面寻找发展创新,促进医学、公共卫生、生物科学与医药工程领域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本次论坛学术交流形式多样,包括大会邀请报告、圆桌论坛和自由交流等环节,十分引人入胜。此次大会的召开,受到了参会代表一致好评,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精准医学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孙仲煦  高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