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红红教授课题组在脑卒中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825

7月16日,东南大学医学院姚红红课题组在神经科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在线发表了题为《环状RNA TLK1通过调控miR-335-3p/TIPARP途径加重缺血性脑卒中后的神经元损伤和神经功能缺损》(CircularRNA TLK1 aggravates neuronal injury and neurological deficits after ischemicstroke via miR-335-3p/TIPARP)的最新研究成果。该项工作揭示了环状RNA在调控缺血神经元损伤中的重要作用及分子机制,为寻找调控缺血后脑损伤的潜在靶点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新思路。

缺血性脑卒中,又称“脑梗塞”或“脑栓塞”,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脑卒中已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缺血性脑损伤涉及复杂的病理生理过程,脑缺血后神经元损伤的程度是决定脑卒中结局的主要因素,然而,控制缺血神经元死亡的分子开关却鲜为人知,因此,研究脑缺血后的神经元损伤及其分子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该项工作深入系统地探讨了环状RNA TLK1(circTLK1)及其通路在脑缺血后神经元损伤中的机制以及潜在生物学标记的价值。该研究发现circTLK1表达水平在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小鼠脑组织中显著升高。敲低circTLK1可显著降低脑梗死体积,减轻神经元损伤,改善神经功能缺损。进一步分子机制研究阐明,上调的circTLK1以sponge方式竞争性结合miR-335-3p而上调下游靶蛋白TIPARP的表达,从而导致神经元损伤并加重脑梗死和神经功能缺损。临床研究也证实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血浆中circTLK1水平升高。该研究不仅揭示了脑缺血中神经元损伤的一个新机制,而且为改善脑卒中后神经损伤的提供潜在的干预策略。  

姚红红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神经系统疾病的病理机制-神经炎症的研究,聚焦表观遗传学-非编码RNA(特别是circRNA)调控机制,取得多项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Nature Communications,,Autophagy,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专业权威期刊。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为东南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吴芳芳,通讯作者为东南大学医学院姚红红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特聘教授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jneurosci.org/content/early/2019/07/16/JNEUROSCI.0299-19.2019.long



图注:circTLK1通过miR-335-3p/TIPARP途径加重缺血性中风后的神经元损伤和神经功能缺损的作用机制示意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