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医路,砥砺前行:东大学子聚焦淮安,看中国改革事业新变迁(中华网)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442


7月22日-8月11日,由来自东南大学医学院与公共卫生学院的10名大二年级同学组成“心系医路”社会实践团队,立足江苏淮安,开展社会实践,以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食管癌等典型慢性病为中心,聚焦重大改革,记录社会变迁,并进行相关知识普及。

医路所向 鲍兰何择


心系医路团队与淮安地区最大的两所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取得联系,利用学院规定的暑期见习的机会,开展社会实践。在为期10天的见习过程中,队员们跟随医生查房,观摩问诊与手术等,观察如今医疗行业的现状,同时与内分泌科、神经内科、肿瘤科等科室共20位医生及医保处主任进行交谈,深入探究改革开放以来淮安地区医疗改革事业的发展。为了了解患者对医疗改革的看法,在医院的许可下,队员们在住院部与门诊部针对慢性病人开展了问卷调查。



为了深入对比各级医疗所的就医状况,团队走访淮安四家小型诊所与社区医院,了解到淮安地区分级诊疗的改革情况,发现大部分的老年人都在大型三甲医院诊断病情而在小型诊所进行日常检查与购买药品。


医路析味 历木抽枝

实践团队前往淮安市图书馆,整理调研问卷与采访记录,通过图表与数据进行初步分析。同时,队员们还查阅了淮安当地的相关政策文件,深入地了解到医疗改革的推进过程,并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得出结论:

1.在医疗保障方面,淮安市积极推进市级统筹工作,健全医疗保障机制,针对慢性病患者制定了独特的“门特”政策:即患者需自费750元作为“门槛”费用,之后一年内在不住院的情况下开药可享受75%的费用报销。

2.在分级诊疗方面,淮安市为合理分流诊疗人群、充分利用医疗资源,积极建设了分级诊疗模式;以市一院、二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等为龙头,组建了区域医疗联合体,配套建立双向转诊途径。

3.在医药价格方面,淮安市取消药品加成,药品零差率销售。医院补偿由医疗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医疗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此外,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虽然图书馆有许多医改或慢性病相关书籍,但大都侧重于专业知识。因此,实践团队向图书馆馆长提出了建议,希望图书馆能够添置针对慢性疾病预防与自我管理的宣传性书籍,在定期的讲座中增添医学类主题,最终得到馆方“采纳”的回复。


医路传迹 敬德行香

实践团队选取了淮安当地老年人集中的三个社区,开展社区宣讲,向老年人普及糖尿病、高血压等高发慢性疾病的知识,获得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

8月7日、8日,实践团队分别在益兴名人湾小区双河社区和郦城国际小区清淮路社区开展以糖尿病和高血压为主题的社区宣讲。团队成员向老年人讲解了糖尿病的预防措施以及自我管理的“五驾马车”;运用在医院见习所学的正确测血压的操作,免费为社区的老年居民测量血压;在社区的宣传栏张贴海报,并向居民们发放精心制作的慢性病知识小册。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队员们走访了张祥德、孙美英、王生安等10位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询问了老年慢性病患者对这些年医疗改革的直观感受,也了解到他们所希望解决的报销药物少、检查繁多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