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校友屈晓霞荣幸作为江苏卫视“我与共和国共成长”节目特邀主人公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09-07浏览次数:2531


2019年9月1日,东南大学医学院(原南京铁道医学院)73级杰出校友屈晓霞,应江苏卫视人文讲述类节目《美好新时代》栏目邀请,荣幸作为建国70周年特别节目“我与共和国共成长”系列访谈特邀主人公。本期节目现场录制主持人赵丹军,中央党校常欣欣教授及资深媒体人杰文津作为特邀观察员,青年发现者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生钱方媛。




屈晓霞校友,1949年出生于延安,是共和国同龄人,父母都是抗战老兵。她从医40年,是北京世纪坛医院原神经内科主任。2008年5月荣休后,即毫不犹豫加入到“共铸中国心”志愿者的队伍。十二年来,坚守从医初心,克服各种困难,先后15次奔赴汶川、内蒙、甘肃、宁夏、陕西、青海、西藏、云南、甘孜、阿坝等老、少、边、穷地区义诊,并立下了“只要还能干的动,义诊就不会停”的誓言,把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余生追梦,深得社会民众与各级组织褒奖。

访谈过程中,屈晓霞讲述了自己成长为一名人民医生的心路历程。她当初选择医学的道路,是受母亲对医学事业无比热爱和敬业的潜移默化。于是入校后,便全身心投入学习,家中现存当年的课堂笔记就有好几摞。在徐州临床实习期间,整天泡在病房里,苦练包括静脉穿刺、输液等临床基本功。至今,让她难以忘怀和感恩的是血液科实习带教的孟老师。当她在血液科实习快结束时,因为没有碰到合适的骨髓穿病例,孟老师便毅然躺在床上让屈晓霞在她身上试穿。孟老师身上的那一针,从此也深深扎在了她的心里,并影响了她一辈子。节目录制前,她还抽时间特地拜望了正好从徐州来南京暂住的孟老师。



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她正式成为一名内科医生,并有幸通过了三年24小时住院医师制的严格训练,临床诊治能力快速提升。因为所在医院当时人才断层现象严重,屈晓霞放弃了继续深造或从事自己喜欢的外科专业的机会,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充实到了新兴的神经内科工作。几十年来,她牢记医生从业的誓言,凭借听诊器、血压计与叩诊锤作为神经内科医生基础诊疗的“老三样”和不断发展的辅助诊疗设备,使得不少就诊病人转危为安或康复。访谈中,屈晓霞列举了几个生动的案例,回答了主持人关于“您退休前做了40年医,之前有想过会做一辈子医生吗?是什么让你坚持下去?”之问。尤其是有一位死者的家属送锦旗跪谢她的场景,让她十分震撼。她认为,医生的成长史是病人用生命来教育我们,我们要感谢病人。所以,我们需要尽最大的努力坚持下去。

接着,应主持人的提请,屈晓霞将她退休后从医生到志愿者余生追梦的心境及坚持12个年头先后15次深入老、少、边、穷地区义诊的感受娓娓道来。感人至深的是,2011年赴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羌纳乡义诊的经历。那次从驻地到义诊点路况很差,全程走了近三小时。待他们到了那个乡政府,排队的人群已经有几百号人。医疗条件十分简陋,用学生的课桌作诊查床,乡卫生院仅有一名医生,连基本的三大常规也不能做。同行的三名医生中,唯有她是女的,所以她由神经科医生变身为全科医生。大半天下来,她接诊了近百名患者。其中她接诊了一位由家人搀扶来的从未看过医生的藏族老妈妈,根据老人家的症状和体征,她初步诊断为重度心衰,并开了一些常规的对症处理药物。老人激动得双手合十向她表示感谢,而她心里难过的不知是什么滋味,她十分担心这位老妈妈病这么严重还能撑多久?第二天当他们一行再次来到该乡义诊,有不少是上百里外骑着马赶来看病的藏胞。尽管他们加快看病的速度,不想让远道而来的群众失望,但是临到义诊不得不结束的时候,不少等待看病的藏胞默默地为他们让开了一条道,她当时感觉自己就像战场上的逃兵,连多看他们一眼的勇气都没有,在心中结结实实打上了一个结,心里便暗暗下决心要再来羌纳。2017年,当屈晓霞再次走进林芝地区义诊时,看到了该地区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医疗条件及整个经济社会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埋藏长达6年之久的心结终于解开了。她还与该地区一名因车祸导致颅脑骨折引起脑脊液漏的疑难病人,建立了“一对一”两年期的医疗救助。在她的远程指导下,该病人不到两个月就逐渐从昏迷到清醒,并能在他人的搀扶下行走,其家人非常感激。



在访谈接近尾声时,主持人问屈晓霞:“你觉得时代带给你什么?”,她斩钉截铁地回答说:“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我的命运紧密的和祖国在一起。在医学行业几十年,孟老师的那一针让我知道什么是无私;三年24小时住院医师制的经历,培养我成为一名医者仁心,对患者负责的医生;而义诊的经历让我知道什么是奉献,医生和患者之间可以这样牵挂。是国家的培养让我成为更好的人,有余力帮助别人,美好的时代让我在晚年还能奉献自己小小的力量。这种力量也让我自己活得更健康,更有活力。我将继续我的志愿者脚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屈晓霞用质朴的语言讲述的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赢得阵阵热烈掌声和观察员好评。作为发现者的青年医生钱方媛来说,更是受教不浅。她认为,屈老师用她的行动始终如一的在践行她的初心,退休十多年还不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既丰富了自己的灵魂,也照亮了需要帮助的人。这个世界永远都有人在为更好的明天努力,屈老师就是这样一群人中的一位,她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需要在新时代得到代代传承。

访谈最后,屈晓霞将一把叩诊锤送给了钱方媛校友,并殷殷嘱咐:“从医几十年,虽然科技在进步,但一名医生最重要的对病人最负责的就是基本功,这个锤子送给你,也希望你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能保持这份初心。”

本期节目将在国庆节后播出,让我们大家拭目以待。

(文 刘岐山图 媒体记者和个人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