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已绘就 余晖正当时——医学院退休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侧记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639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2019年11月22日上午9:00,在丁家桥校区基一楼会议室,医学院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退休党支部联合召开党员大会,举行了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党课学习活动。会议由基础医学退休党支部书记李新荣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姚红红在百忙中莅临会场,代表学院党政领导亲切看望、慰问了与会的27名党员并讲话。



本次党课由临床医学退休党支部书记刘岐山主讲。他首先概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党的四中全会召开的时间及主要内容。从而,引伸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特殊时机与聚焦的特别主题均颇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接着,他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及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的文件内容,分别系统阐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所作出的重要判断与重要结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及具体路径。他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所作的关于《决定》说明的主要精神,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开辟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境界;是充分彰显制度自信及为“中国之治”贡献思想力量。他认为,我党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是积厚以成势、登高更望远、攀登不停步。其后,他简单交流了自己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初步体会。他说,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要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要切实提高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展现共产党员的时代担当与历史责任,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余热。

党课讲授结束后,党员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其中,已80岁高龄、32年党龄的原妇产科学主任郑惠方心情显得无比振奋,他以亲身的经历,回顾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巨变,从而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他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定,绘制的“中国之治”蓝图,是指引我国走向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证。他还即兴赋诗一首:一年一度秋风劲,年前支部学和评。不忘初心记使命,鬓发霜染心年轻。



最后,基础医学退休党支部书记李新荣作了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本次联合开展的党课学习很有必要、非常及时、也很有成效。她还系统通报了学院党委目前所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具体要求和进展情况。她同时还交流了自身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刻体会。

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两个退休支部还分头接续进行了年度党员评议、新一届支部委员会选举、深入交流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及缴纳党费等事项。活动持续到近十二点,全体与会人员在装饰一新、十分优雅的学生食堂共进了午餐,其乐融融。



参与本次支部活动的人员中,有9名是80岁及以上的高龄党员。其中,最年长者原整形外科主任冷永成已是90 岁高龄,行走约半个小时前来参会。年已89岁高龄、原科研所所长高翼之,克服自身行走不便及夫人髌骨骨折在家无人照顾的困难,积极报名参加会议。鲁晓瑄老师得知消息后,便主动承担了护送高老参会的任务。其他有不少党员因年高、身体或其他原因不能参会,但他们都分别委托有关人员代缴纳党费。原心内科主任陈雪月,现已92岁高龄、党龄63年,一清早就让女儿张新星前来代缴纳党费。   (退休教工党支部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