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冠病毒新型疫苗及检测试剂盒研发进展研讨会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532


由东南大学医学院沈传来教授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大学基金资助的新冠病毒新型疫苗及检测试剂盒研发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为了进一步推动项目研究顺利展开,7月7日上午,项目组邀请南京新工投资集团、南京动平衡资本和江苏凯基生物等著名企业家就下一步产品开发进行研讨。校科研院李鸿伟主任、医学院院长刘必成教授对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总经理王雪根博士、南京动平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许泽安先生、江苏凯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益军先生等一行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国家新冠病毒感染诊治专家组成员、我国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教授等作为课题组成员和研发专家出席研讨会。



沈传来教授首先代表课题组就新冠病毒多肽纳米疫苗喷雾剂和新冠病毒T细胞检测试剂盒的紧急攻关项目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汇报。该疫苗完全不同于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5种新冠病毒疫苗研究思路,另辟蹊径,筛选和建立新冠病毒抗原的T细胞表位肽库,制备多肽纳米疫苗及其喷雾剂,以期诱导机体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T细胞免疫反应,作为诱导抗体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有力补充,发挥特异性抗体和效应性T细胞的协同抗病毒作用。同时,利用T细胞表位肽库制备新冠病毒特异性T细胞定量检测试剂盒,将为高危人群、新冠患者和疫苗接种者进行特异性细胞免疫功能检测,弥补市场上细胞免疫检测试剂盒的空白。目前疫苗研究即将进入动物实验阶段,检测试剂盒进入样品组装阶段。

受邀参会的企业家们对我院承担的项目取得重要研究进展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认为,目前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仍在快速蔓延,尽早研制出新型疫苗和检测试剂是有效控制疾病的关键策略,是世界各国专家争先恐后进行的重大课题。沈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进展令人鼓舞。作为南京本土科技创投企业,一直十分关注新冠病毒相关研究,愿意与东南大学医学院通过校企产学研合作,推进项目进一步完善,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在新冠病毒特异性T细胞定量检测试剂盒和多肽纳米疫苗喷雾剂研发方面寻找契机,展开深入合作。



新工投资集团是南京市市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拥有南京医药股份、金陵药业、南京化纤等上市公司以及大批参股公司,形成了以电子显示、医药健康、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新兴产业布局。动平衡资本是南京江宁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核心企业,共管理27支基金,总规模约300余亿,是我国非常活跃的投资基金。凯基生物是我国知名的生物试剂品牌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座谈会后,企业家们参观了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系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