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2000级周琎等四位校友 接力援圭诠释白求恩精神

时间:2023-07-11浏览:3253


援外医疗队已经成为中国公共卫生外交与大国担当的名片。2023年是中国援外医疗意义非凡的一年,既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同时是江苏医疗援助圭亚那30周年,也是是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10周年。20133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刚果(布)期间,亲切看望我国援外医疗队,首次提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中国医疗队精神不仅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医疗队员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也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成为我们党、我们国家鲜明的精神标识。

20237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了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工作推进会议暨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外事会议。60年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我国一代又一代援外医疗队队员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促进了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高我国累计向非洲、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

圭亚那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英语加勒比地区国家19937月起,江苏省向圭亚那派出医疗队,分别工作在首都乔治敦国家公立医院和林登医院。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与南美洲国家开展的医疗卫生合作项目。30年来,江苏省已经向圭亚那派出18期医疗队。其间,巧合的是,东南大学医学院2000级在苏工作的崔恒锋、袁政、周琎、窦鑫等四位校友先后出征接力援圭。更为巧合的是,崔恒锋、袁政、周琎他们三人先后同被派往圭亚那的林登医院。他们四人和我国一代又一代的援外医疗队队员一样,远离祖国和亲人,克服炎热贫瘠、瘟疫猖獗、物资匮乏等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援外医疗的壮美篇章,生动诠释了伟大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和白求恩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爱生命的良好形象,成为了不折不扣的“不穿铠甲的‘战士’,身着白衣的‘外交官’”,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贡献。

周琎,医学博士,中共党员,南京市第一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经过前期四个月的综合能力强化培训与严格考核后,周琎如愿成为中国(江苏)第18期援圭医疗队队员,并兼任医疗队副队长与林登分队队长。值中圭建交50周年,于2022931日,跨越半个地球出征南美洲。与之同行的鼓楼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医师窦鑫校友,被派往乔治敦公立医院。据不完全统计,自抵达受援国以来,中国(江苏)第18期援圭医疗队先后开展新技术40余项,完成高难度手术近200多例。在周琎的带领下,林登分队大力推动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开展,先后已完成30余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其中含5例难度及风险均较大的急性胆囊炎手术。通过传帮带,使林登医院在短期内快速提升了微创手术水平,得到该院医师以及民众极大的关注和赞扬。为此,圭亚那NCN电视台还对周琎及其团队进行了独家专访与报道。415日,圭亚那公共工程部部长Bishop juan Edghill 代表圭亚那政府向第18期援圭医疗队林登分队队员颁发特别荣誉奖状。Bishop juan Edghill部长高度赞扬队员们不惧风险,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并特别感谢大家长期以来为当地民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及不断提升当地医疗水平所作出的努力和付出。医疗队员们不仅是“白衣外交官”,还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使者”。62日,周琎组织队员们应邀参加林登医院文化日活动,他们通过对联、年历、折扇、唐装等具有中国特色文化符号的展示,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倾心浇灌中圭友谊之花。

1 周琎(左二)在圭亚那林登医院作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2 周琎接受圭亚那NCN电视台独家专访


圭亚那公共工程部部长Bishop juan Edghill向周琎颁发特别荣誉奖状


崔恒锋,医学硕士,中共党员,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甲状腺与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科副主任,是中国(江苏)第14期援圭医疗队队员。2018621日,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他毅然告别了肺癌切除术后不久的父亲和需要照料的幼儿,远涉重洋抵达圭亚那林登医院。在执行援外的一年时间里,他除了尽心尽责做好医疗服务工作外,还兼当司机与采买等工作,满腔热情为队友们服务。现在,每当回忆起他曾与队友们通力合作、因陋就简、首开先河,在林登医院为一例合并肥胖与高血压患者成功施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联合卵巢囊肿切除的案例时,他无不感到十分自豪。

4  崔恒锋与圭亚那林登医院医务人员交流



5 崔恒锋与圭亚那林登医院实习医生合影



袁政, 医学硕士,中共党员,苏州市立医院本部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202010 月,千里迢迢、勇毅逆行奔赴圭亚那,任中国(江苏)第16期援圭医疗队副队长、林登分队队长。至今,让袁政记忆尤为深刻的是,林登医院普外科主任兼医务部主任Dr London得知袁政准备开展该院首台完全腹膜外腔镜疝修补术(TEP),便主动要求上台给袁政当助手学习该项技术。此外,面对世纪疫情,的确给医疗援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袁政团结带领医疗队队员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抓紧抓实抓细队内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线上线下结合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并配合驻外使领馆落实“外交为民”重大举措,真情守护在同胞健康安全中国(江苏)第16期援圭医疗队曾获得圭亚那卫生部表彰与我国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

6  袁政(右一)带教林登医院普外科主任兼医务部主任Dr London(左一)作该院首台完全腹膜外腔镜疝修补术


7  袁政与圭亚那林登医院首例完全腹膜外腔镜疝修补术患者合影




       按既定计划,周琎与窦鑫将于今年10月份完成本期援外任务。他们决心以总书记在给19批援中非共和国医疗队回信中的指示精神为动力善始善终站好最后一班岗。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周琎等四位校友有幸被遴选参加援外医疗队表明他们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的优秀医务人员的杰出代表。通过参加医疗援圭的实践,他们认为,援外医疗队是大熔炉,也是一所大学校,开阔了眼界,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提高了业务水平,是人生难得的宝贵经历。他们还认为,医无国界,爱无疆域。作为医者,情洒异域,无怨无悔。他们共同感恩,是母校的教育与培养使得他们放飞理想、茁壮成长,母校是永远屹立在他们心中的丰碑!

据悉,医学院原隶属铁道部期间,在70年代坦桑尼亚和赞比亚铁路援建过程中,曾派出了多批医疗专家前往受援国,为援建铁路工人、当地人民群众以及政府要员作医疗保障。我院著名心血管专家陈雪月教授,现年96岁。日前,当陈雪月得知学院周琎等四位校友接力援圭,老人家感到十分欣喜,情不自禁讲述了她当年援外的故事。1972年,她被派往赞比亚,并主动请缨连续执行了为期4年半的医疗援外,家中4个小孩便由丈夫一人照料。1975年,她曾给赞比亚时任总统卡翁达看过病。1980411日,卡翁达访问中国来南京,在东郊宾馆出席招待宴会时,并邀请陈雪月教授参加,卡翁达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中国医生为中非友谊作出了十分有益的贡献,称陈雪月是赞比亚人民的好医生,并与她合影留念。


8  1975年陈雪月(左三)为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左二)看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适应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历史性进程,唯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伟大中国医疗队精神,薪火相传,才能不断开创医疗援外工作新局面。(采写/刘岐山  图片/受访者提供 审核/余家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