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系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13-12-25浏览次数:246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系,源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生物教研室,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自1935年中央大学医学院创立的生物学学科,先后隶属于南京大学医学院、第五军医大学、第六军医学校(专科),南京铁道医学院、东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及东南大学医学院。自南京铁道医学院始,先后历经王世浚、单祥年、高翼之、张丽珊、谢维等等几代教师的努力,九十余载的教学科研传承,先后建设了遗传学学科、医学遗传学学科,在遗传学、医学遗传学、医学细胞生物学教学等方面建设上奠定了坚实的根基。近几年,遗传与发育生物系通过培养和引进,打造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业务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系现有全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4人、副研究员1人。其中,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骨干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优秀青年教师1名。全体教师积极活跃在国内外医学遗传学、肿瘤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等领域,其中现任中国遗传学会理事1人、中国抗癌协会委员1人,江苏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1人、江苏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会委员2人,江苏省发育生物学会委员1人,江苏省电镜学会,常务理事 1人,江苏省生物物理学会,理事1人,江苏省分析测试协会,委员 1人。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系坚持走科研与实践融合的发展之路,在科研上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形成了消化系统肿瘤临床诊断表观遗传标志物的筛查与研究,肺癌早期诊断分子标记物、靶向治疗策略和耐药机制的研究,基于CRISPR高通量筛选消化道肿瘤驱动基因,肿瘤类器官(PDO)基因编辑及药敏研究,神经超微网络稳态与神经发育,细胞超微病理,现代人疾病和表型的基因组学基础等多个研究方向。近10年,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并获得多项专利。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同时承担了若干省部级科研项目。

本学科自1981年被授予硕士点以来已培养硕士、博士生200余名。毕业于本学科点的杨焕明、贺林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0余名毕业生成为国内外相关实验室的骨干或主任。近年,本学系教师指导的本科生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能力大赛中获得金奖1项,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大赛三等奖2项。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系现开设课程包括本科生课程《医学细胞生物学》(中文授课,双语教学,全英文授课三个层次),《医学遗传学》、《细胞与遗传学实验》、《医学细胞与遗传学》、《医学基因组学》、《基因检测与罕见病》等,研究生课程包括《医学遗传学基础与应用》、《表观遗传学与精准医学》、《医学电镜与超微病理》等,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近年获得多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并已立项自主主编2部本科生教学实验教材,参编多部国家级教材。

新的时期,新的机遇与挑战,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系全体教师将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之使命,秉承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取更大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