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冬季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3-12-16浏览次数:1642

各部门单位:
         现已进入冬季,雨雪冰冻及浓雾等灾害性天气显著增多,因天气寒冷干燥,也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和流行性传染疾病的多发期,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苏教办安〔2013〕14号)文件精神,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现就做好冬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冬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特点和特殊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安全防范、督促检查等工作职责,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高度重视冬季校园消防安全
         要继续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消防设施性能良好,疏散通道畅通。要认真组织疏散应急演练,确保在紧急情况时能够有效、有序迅速疏散,防止踩踏事件发生。要加强对锅炉、燃气(油)罐等特种设备和食堂操作间、排油烟管道的检查管理,做到操作人员资质齐全、设施检验合格,管理责任到位,防护设施齐全,隐患及时排除。要加强对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规范管理,确保安全。要经常对学校用电线路、停车棚进行清查和整理,防止因线路老化、负荷过高、线头裸露、充电时间过长等原因而引发短路、触电、火灾等意外事故。要加强学生宿舍用电管理,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防止学生私用大功率电器而引发火灾事故。
三、严格食堂安全卫生管理工作
         各校区、各食堂要切实加强饮食卫生管理,严把原材料进货及储存关、人员健康关、食品操作关、餐具消毒关、食物留样关等环节,确保饭菜价格稳定、食品安全卫生,坚决防止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一旦发生事故,要迅速向学校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妥善进行处置。
四、高度重视校车安全管理
         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校车驾驶员教育,严禁校车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逆向超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各单位要在师生员工中广泛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努力防范校园内外交通事故,珍爱生命安全。
五、积极预防师生员工集体活动意外伤害
         高度重视冬季体育活动和其它大型集体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做到组织工作严密、准备活动充分、训练方法科学、预防措施扎实。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对特异体质人员要重点关注、区别对待,坚决防止因组织不严密、准备不充分、情况不了解、处置不及时造成的意外伤害而产生的矛盾纠纷,干扰正常教学秩序,影响学校安全稳定。要深入排查教室阳台护栏、楼道扶手、校园围墙、公共厕所等部位的安全隐患,防范发生校园踩踏及其它意外事故。
六、认真落实值班和带班制度
         各单位要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加强巡查,遇有紧急、重要情况以及突发事件要及时妥善处理,并及时按照相关规定报告学校,不得缓报和瞒报。如因值班人员不到位、联络不畅通、责任不落实、处理不及时而发生事故,将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校区值班电话:九龙湖校区52090110,四牌楼校区83793110,丁家桥校区83272438,晓庄校区85325416。
以上通知,希认真执行。
                                                                                                                                                                      东 南 大 学
                                                                                                                                                                   2013年12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