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医学进展讲座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3-12-13浏览次数:716

时    间:2013年12月19日(周四)下午4:00~5:00
地    点:丁家桥校区综合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题目:
             固有免疫细胞在哮喘的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孙英 教授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          
 
主讲人简介:
        1994年毕业于伦敦大学国家心肺研究所,获呼吸病学博士学位。现任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哮喘、过敏与呼吸病学系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英博士主要从事过敏性疾病的临床免疫学研究工作,特别是Th2 细胞在哮喘炎症中的作用,阿司匹林敏感性哮喘、内源性及外源性哮喘的研究,趋化因子在哮喘和过敏性炎症中的作用,嗜酸性粒细胞和其他介质在哮喘气道重构中的作用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并获得同行认可。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90余篇,其中90余篇发表在相关专业的顶级杂志上,被引用次数达九千余次。在国外共获得880余万英镑的研究资助经费。担任《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等十余种杂志的评阅人。
 
讲座内容:  
        哮喘是一种Th2辅助细胞介导为主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固有免疫细胞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哮喘发病过程十分复杂,不仅需要Th2细胞的参与,还需要固有免疫细胞与组织结构细胞的相互作用。尽管树突状细胞(DCs)在处理和呈递过敏原时的作用至关重要,但必须由来自上皮细胞的信号才能使其激活,从而行使功能。
        上皮细胞也可以产生相关的介质用以维持其它固有免疫细胞如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及2型固有淋巴样细胞(ILC2s)的活化及生存。此外,这些固有免疫细胞可通过产生细胞因子等来激活树突状细胞使Th2型免疫得以持续。本讲座将讨论哮喘的发病机制中各种固有免疫细胞如何发挥个自可能的作用以及目前争论的焦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