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21修饰的脐血间充质干细胞抗裸鼠卵巢癌作用的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809

 

        脐血间充质干细胞UMSC)具有强大的增殖能力,在体外特定条件诱导下可分化为成骨细胞、成肌细胞、脂肪细胞和神经细胞等。UMSC体外能大量扩增,被基因转染能高效长期表达目的基因,且具有低免疫原性;进入体内后,优先聚集于肿瘤组织,能在体内长期存留。UMSC的这些特性为细胞移植免疫治疗肿瘤提供了新的方法。
        该研究工作采用从脐血单个核细胞中培养UMSCs,经流式细胞术鉴定转染重组体pIRES2-IL-21-EGFP在UMSCs表达IL-21后,用于抗裸鼠卵巢癌的研究。结果显示,脐血分离的单个核细胞经三代培养后已初步符合UMSCs表型, UMSCs能表达有活性的IL-21。UMSCs-IL-21治疗组能抑制肿瘤生长,延长荷瘤裸鼠生存期,与其它组相比,差异有明显统计学意义(p<0.01)。UMSCs-IL-21治疗组肿瘤局部能表达IL-21和NKG2D、脾细胞分泌IFN-γ能力升高,NK细胞杀伤活性增强。该研究表明UMSCs-IL-21有良好地抗裸鼠卵巢癌作用,其机制可能与表达IL-21诱导IFN-γ分泌增加,激活NK细胞活性有关。该结果为临床使用UMSCs为载体的基因治疗卵巢癌研究提供了实验依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