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递质信号参与调控Al2O3-NPs神经毒性效应的形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722

 

        2013年,Nanotoxicology发表了王大勇课题组李隐侠等的研究工作(Transmissions of serotonin, dopamine and glutamate are required for the formation of neurotoxicity from Al2O3-NPs in nematode Caenorhabditis elegans. Nanotoxicology, 2013, 7(5): 1004-1013)。
 
        利用秀丽线虫的急性暴露评价体系,分析了神经递质释放对于Al2O3-NPs神经毒性形成的调控机制。研究表明,Al2O3-NPs神经毒性的形成需要神经递质谷氨酸、五羟色胺与多巴胺的参与调控。谷氨酸转运蛋白EAT-4、五羟色胺转运蛋白MOD-5与多巴胺转运蛋白DAT-1可能是Al2O3-NPs神经毒性形成中重要分子靶点。尤其是,Al2O3-NPs神经毒性形成可能主要受到谷氨酸受体GLR-2与GLR--6、五羟色胺受体MOD-1以及多巴胺受体DOP-1的分子调控。本研究提供了纳米材料致神经毒性的重要分子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