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二氧化钛暴露秀丽线虫移至正常情况后恢复效应的发生机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658

 

        2013年,Nanomedicine: Nanotechnology, Biology, and Medicine在线发表了王大勇课题组赵云利等的研究工作(The in vivo underlying mechanism for recovery response formation in nano-titanium dioxide exposed Caenorhabditis elegans after transfer to the normal condition. Nanomedicine: Nanotechnology, Biology, and Medicine, 2013, doi: 10.1016/j.nano.2013.07.004)。
        迄今为止,我们对工程纳米材料毒性的恢复效应机制仍知之甚少。为此,以秀丽线虫探讨了TiO2-NPs暴露动物的恢复效应及其潜在机制。急性暴露100mg/LTiO2-NPs后,在正常条件下秀丽线虫的包括排泄行为与肠道发育在内的评价终点均可以恢复至正常水平;然而延长暴露100μg/LTiO2-NPs后,在正常条件下秀丽线虫所致的毒性效应不能得到完全恢复。延长暴露后,秀丽线虫的肠道生物屏障以及控制排泄行为的AVL与DVB神经元发育均出现了严重缺陷,而急性暴露后秀丽线虫的肠道生物屏障以及控制排泄行为的AVL与DVB神经元发育是正常的。因此,我们的研究表明肠道生物屏障以及控制排泄行为的AVL与DVB神经元在TiO2-NPs毒性的恢复效应的形成中可能发挥了关键的调控功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