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靶器官生物屏障在调控MWCNTs于秀丽线虫中转运和毒性发生的关键作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626

 

        2013年,Nanoscale发表了王大勇课题组武秋立等的研究工作(Crucial role of biological barrier at the primary targeted organs in controlling translocation and toxicity of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in nematode Caenorhabditis elegans. Nanoscale, 2013, 5: 11166-11178)。
 
        MWCNTs能进入多器官生物体的靶器官中。利用模式生物秀丽线虫研究了初级靶器官生物屏障在MWCNTs体内转运与毒性发生中的作用。环境相关剂量下,延长暴露MWCNTs对初级和次级靶器官功能均能产生毒性作用。PEG修饰降低MWCNTs毒性的主要原因是阻止了MWCNTs穿越初级靶器官并向次级靶器官转运。初级靶器官的生物屏障在阻止MWCNTs从初级靶器官向次级靶器官转运中起着决定作用,此点受到初级靶器官中参与抵御氧化应激Mn-SOD蛋白功能所证实。在初级靶器官中过表达Mn-SOD可以有效抑制MWCNTs在体内的转运与毒性。我们的研究证明了生物屏障在初级靶器官中调节MWCNTs的转运和毒性形成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暗示致力于提高生物相容性工程纳米材料(ENMs)的进一步开发以及探讨降低工程纳米材料的毒性的策略需要充分考虑到对于初级靶器官生物屏障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