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东南大学医学院国际交流工作总结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4-01-07浏览次数:569

         2013年度,我院认真贯彻东南大学“走国际化办学之路”的方针,结合医学教育的自身特点和我院实际情况,不断拓展交流领域,着力推进合作深度,在对外交流工作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成绩。 
         一、进一步增加暑期交流项目及人数,开拓学生国际视野。2013年我院累计派出24名学生分赴德国乌尔姆大学、汉堡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和台湾中山医学大学进行暑期游学及临床实习活动。其中汉堡大学五名学生仔汉堡大学附属UKE综合医院三个月的临床实习项目取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提升了项目层次和水平。2013年11月,待全体参与人员安全返回后,面向我院学生及教职工举行“暑期境外交流项目学生汇报会”。该项目为我院自2009年起固定开展,收效显著,对进一步开拓我院学生国际化视野,提高医学专业学生培养质量,探索新型医学人才培养模式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效果。
         二、积极邀请国外著名专家学者讲学,做好外事接待工作。2013年我院共接待来自德国乌尔姆大学、汉堡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国王大学等6个来访团组,共举行全英文学术讲座10余场次,聘请外籍客座教授3名。并于5月联合德国乌尔姆大学举行规模为400人的第一届中德转化医学研讨会,将国际最前沿的医学领域信息带进校园,请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学者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营造浓郁的学术气氛,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三、认真做好组织专家教师出访工作,拓展科研合作平台。2013年我院滕皋军教授等多名专家学者多次参加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做论文交流及大会发言。接触研讨本学科的前沿动态,拓宽了国际视野,提高了学术水平,为进一步发挥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院王立新教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赴美担任访问学者等工作。我院“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境外研修计划”资助武秋立、沈传来等10人赴美国、澳洲、欧洲等进行3到6个月的研究培训。10月,我院滕皋军院长及孙子林副院长赴德国汉堡大学、乌尔姆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流访问,总结与以上院校开展的交流成果并讨论未来的合作方向,并及时与对方更新院系合作协议。
         在充分认识国际化办学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国际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基础上,我院将在师资建设、学生培养、提升学院影响力等方面继续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力度,拓展国际合作渠道,推动学院国际化进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