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LOX-1靶向的铁纳米颗粒探测ApoE小鼠颈动脉动脉粥样斑块损伤和肾脏炎症的活体磁共振成像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16浏览次数:655

 

        2013年10月5日,Nanomedicine杂志在线发表了“江苏省分子影像与功能影像重点实验室”滕皋军课题组的文颂博士和柳东芳博士的研究工作(In vivo MRI detection of carotid atherosclerotic lesions and kidney inflammation in ApoE-deficient mice by using LOX-1 targeted iron nanoparticles. Nanomedicine. 2013 Oct 5)

        血凝素样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受体(LOX-1)在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介导动脉粥样硬化(AS)中的重要作用后,首先以双羧基聚乙二醇(COOH-PEG-COOH,Mn = 2000)修饰的超微超顺磁性氧化铁(USPIO)纳米颗粒作为MR成像载体,通过化学共键反应,与Anti-LOX-1-mAb进行化学组装,构建了Anti-LOX-1-USPIO靶向MR分子探针,经过分子探针安全性测试和体外细胞实证实了该探针的安全性、特异性和敏感性。通过7.0T MR成像显示,注入LOX-1靶向分子探针后8h,ApoE-/-小鼠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MR信号明显降低,持续到24h。注入非特异性探针后斑块信号改变不明显。病理染色显示斑块内USPIO纳米颗粒大量沉积,同时伴有LOX-1、巨噬细胞、MMP9高表达。该研究首次证实LOX-1靶向USPIO分子探针可用于不稳定粥样硬化斑块的活体分子检测。

关闭